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到来之际,寒亭区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 

  发出倡议,文明祭祀。清明节前夕,寒亭区文明办、寒亭区民政局联合下发了《“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全区绿色殡葬、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介进行大力宣传,并在“画乡寒亭”微信公众号刊发,倡导居民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奠、家庭追思、集体共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亲人,开展健康文明的祭祀活动。 

  祭奠先烈,寄托哀思。4月4日上午,在区烈士陵园举行寒亭区清明节悼念革命烈士大会,悼念为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及社会各界群众200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领导与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向革命烈士默哀,并敬献花圈。悼念仪式结束后,区领导与广大干部群众和师生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烈士陵园,祭扫了烈士陵墓,深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 

  网上祭奠,表达哀思。“中国·寒亭”门户网站发布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号召和鼓励广大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来抒发对英雄先烈的缅怀之情。各界人士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先烈、先辈、先贤的感恩和敬仰之情。各学校利用信息课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以及其它的一些空余时间,由信息课教师安排学生上网。学生们可以自由点击自己想要了解的相关内容,并向烈士们献上鲜花、鞠躬,在留言栏上留言,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 

  手绘小报,缅怀先烈。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手抄报展评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绘制手抄报的方式,了解清明由来和文化习俗,阅读与清明有关的诗文,了解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高里中心学校团委、少先队创办了清明节主题的节日小报分发给全校师生阅读学习,使学生对清明文化习俗和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历史使命感。

  重温誓词,不忘初心。4月1日下午,寒亭一中在蔡家栏子起义纪念碑前举行“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纪念蔡家栏子起义80周年”活动。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和鲜花并默哀。默哀活动结束后,固堤街道办事处科员刘双同志为参加活动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作了蔡家栏子起义历史讲解。讲解活动后,寒亭一中党委书记孙太和同志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参加活动的党员紧握右拳,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以此表达对先烈的无比崇敬和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党员为榜样,团员代表们在王泽靓同学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团誓词。宣誓完毕后,他们立刻投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取出随身带来的竹夹子和垃圾袋为纪念广场清理垃圾,美化环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寒亭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