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梨园街道个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许多辖区居民前来参加。 

  包粽子 

  西英社区联合樱桃园幼儿园及辖区老年志愿者们开展了“快乐端午粽飘香”活动,幼儿园老师们、辖区老人们、工作人员们站在孩子们中间,一起手把手教孩子如何包粽子。 

  听完他们绘声绘色地介绍,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行动了起来,只看到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一张张翠绿的粽叶间。稚嫩的小手、明媚的笑容,大人们心里,别有一番传承的感觉在里面。四片粽叶、两把糯米、几颗大枣,经双手轻轻一卷,一填,一压,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成了。虽然包出来的粽子没有像超市买的那么漂亮,但都是亲手制作的,特别有滋有味。教室里到处萦绕着欢声笑语、飘溢着诱人的粽子香气。 

  同一天,栾家社区、梨园社区、庄家社区也组织了包粽子的活动,粽子虽小,但是它传递着传统节日的尊敬和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是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纽带,让大家更像一家人。

  爱心走访 

  2018年6月12日樱园社区党委携手公益组织慰问走访了辖区内残疾人、高龄老人、低保户等16户弱势群体家庭。 

  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怀智等人与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华安物业樱园东区物业经理曹晓丽携带着米、油等慰问品来到了王一涵等弱势群体家庭中,为他们送上了诚挚的节日祝福,希望他们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传统佳节。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有了困难要找社区,社区会提供帮助。 

  通过此次端午慰问活动,不仅表达了樱园社区党委心系民生,对社区困难人员的关爱,更密切了社区和群众之间的联系。 

  做香包 

  张家庄子社区组织辖区内居民在社区会议室举行了“浓情端午,香包暖情”主题活动。 

  端午节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活动中,由社区工作人员首先讲述了香包的历史和制作步骤,让大家初步了解了香包的功用及制作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之后,大伙就开始忙着折香囊、上丝线、挂吊坠、彩线缠绕香包,做得不亦乐乎。颜色亮丽的香包佩戴在身上,或是挂在门前窗后,既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又有驱虫辟邪的功效。大家在香包的制作过程中感受着浓浓的端午氛围并体验中国民族文化。 

  作文赛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6月7日上午,张家庄子社区联合培训机构共同举办了端午节优秀作文比赛,此次活动将在辖区内70名中小学生参赛的作品中,评选出获奖者。 

  本次作文赛以“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为题,参赛的作品,先在社区展示然后由居民投票评选,然后由专业老师评选,最后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23日对获奖者进行评选颁奖。 

  百家宴 

  2018年6月12日,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樱园社区在二楼大会议室组织开展了第二届以“舌尖上的端午”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 

  自昨天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就为今天上午的端午活动准备起来:布置活动场地,从厨房借来餐具,采买粽子和干净新鲜的时蔬。上午九点,六十位擅长厨艺的居民纷纷带着自家的拿手好菜来到社区,清蒸黄花鱼、炸里脊、红烧肉炖豆角、拌莲藕等纷纷摆上了桌子。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道道美味佳肴,都飘散着邻里之间的浓浓亲情。大家围坐在桌边,大家唠着家常话,谈着知心嗑,一幅其乐融融的和谐社区景象。 

  此次端午节活动分为文娱表演和品尝端午宴两个环节。首先是喜事多艺术队带来的合唱《把一切献给党》,然后是社工艺术队带来的舞蹈《朝阳沟亲家母》,喜洋洋艺术队带来的独唱《战士歌唱夕阳红》,葫芦丝艺术队带来的葫芦丝演奏《柳江遗梦》,夕阳红艺术队带来的双人合唱《遍插茱萸少一人》,最后是由樱花园艺术队带来的舞蹈《吉祥中国年》,大家边吃边唱,吃出了邻里情,唱出了邻里爱。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自2008年开始,端午节正式列入国家法定节日。在我国民间,端午节有很多习俗,要吃粽子、挂香袋、系长命五彩线、房前屋后挂上象征祝福的葫芦、艾蒿、柳枝等。 

  在此次各社区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社区里有更多的居民走出了家门,体会邻里的友爱和谐。樱园社区居民杨阿姨笑着说,“普通家庭过传统节日的和谐、和睦、和乐,在社区中都能体会到,社区活动还多了一份志同道合的温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