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又逢一年端午至,片片粽叶裹浓情”,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6月11日下午,丁家社区在崭新明亮的社区服务中心和居民们举行了“邻里和睦情,端午粽飘香”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与辖区居民一起感受传统节日气氛。

 “邻里和睦情,端午粽飘香”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现场

  粽子亲手包 乐趣多 

  6月11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乐川街鸢飞路以东的丁家社区服务中心三楼的大会议室,在桌子周围聚集了不少来参加包粽子活动的居民,他们看着桌子上摆满了社区工人员精心准备的粽叶、糯米、黑米、红枣、豇豆,满心期待等待活动的开始。 

  活动开始,16位报名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撸起袖子开始包粽子,卷粽叶、装糯米、填大枣、包装绑线,居民们全神贯注的包了起来。活动现场有包粽子娴熟的“能手”,有从未包过粽子的“新手”,“老手”带“新手”,大家边聊天、边包粽子,还时不时讨论一下谁包的好,谁包的快。“越包越有样了,放点江豆更好吃。”今年64岁的丁家社区居民邵淑琴一边拿着粽叶一边说:“买的不好吃 还是自己包的好吃。我以前包过,但是不经常包,忘的差不多了,得慢慢找感觉。自打社区服务中心搬了新家,搞得活动也逐渐多了起来,你看这满屋子都是邻居,平时关系就很要好,一起来参加活动,格外热闹。你看自打我们从平房搬到楼房,不仅居住环境提升了,社区也特别想着居民,逢年过节的还会给居民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增加居民之间的互动,暖心又有乐趣,我们更得积极参加。” 

居民包好的粽子,有模有样

  热心居民赵培基是当天参加活动的唯一一位男士,平常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几乎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当天,在包粽子活动的现场,他也没闲着,在尝试着包了几个粽子之后,他开始为居民讲解端午节的来历。赵培基在用心的讲,其他居民们在认真得听,在讲到“把包好的粽子投入江河,以免鱼吃掉屈原”时,几位包着粽子的居民不断点头,嘴里嘟囔着:“又长见识了。” 

  58岁的谭桂华是当天所有居民中包的最好的一位,她包的粽子有棱有角,绑线绑的力度均匀,让人增添了几分想吃的欲望。她告诉记者,在老家住的时候,她家就挨着一户包粽子人家住,平常总是看人家包,时间长了也就会了,所以,每年的端午节,谭桂华都会包粽子给家里人吃,“我平常包的和社区准备的材料差不多,我是用蜜枣,孩子们都很愿意吃。自己包粽子有可能不怎么好看,但是特别实诚,不会跟外面卖的似的,光粽叶就好几层。你看这个,想放枣就放枣,想放江豆就放江豆,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来。”

 居民包制完成的粽子

  活动现场,虽然大家说说笑笑,但是手里拿粽叶、装糯米、放红枣的动作缺一直没有停顿,不一会儿,两盆粽子就摆在了桌上。赵培基赶紧把锅里装上水,开始煮粽子,在等待的过程中,大家也不忘说起自己吃过的好吃的粽子,哪位邻居是包粽子能手,就这样,半个多小时很快过去,满屋子都飘起了粽叶的清香。“真香啊。”“一会儿拿回家给孩子常常,自己包的肯定更好吃。”大家手拿煮熟了的作品你一句我一句的说起来,眼神里充满期待。 

  丁家社区党委书记丁志君表示,邻里和睦情,端午粽飘香,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社区希望广大居民通过包粽子一个简单的活动,能够感受自己动手的乐趣以及邻里互动的快乐,社区也希望随着社区服务的深入和完善,有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其中,感受社区的关心与关爱。粽叶飘香,老少相助,欢声笑语,在感受中国传统手艺魅力的同时,将社区关爱和服务跟随粽叶的清香飘进社区家家户户,共同度过一个美好而祥和的端午节。(潍坊晚报记者 高婵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