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秋天的重阳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时值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公共基础部组织开展“重阳话感恩,情系老荣军,孝亲代代传”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包括“重阳话感恩--感恩有你”、“情系老荣军--文艺汇演”、“忆峥嵘岁月--红色教育”等多个环节。党政办主任夏廷文、医学技术系党支部书记董玉泉、药学系党支部书记孙爱华、公共基础部主任郭兴华、学而国学会指导教师赵建、歌唱艺术协会指导教师张杨、2018年新入职教师,青州市荣军医院办公室主任苏建强,全体疗养荣军,及我院2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于10月11日落下帷幕。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重阳话感恩--感恩有你”环节中,学而国学会组织“夕阳无限好、晒重阳节习俗、百善孝为先”等活动。10月9日,学而国学会邀请传统文化教师张杨为同学们普及了关于重阳节的知识,并让同学们晒晒家乡的重阳节习俗,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传统文化,自觉传承传统文化。随后,请同学们分享对身边老人的感恩和关爱,用文字记录爱老敬老的文明行为,用合影定格与身边老人、长辈的温馨时光,用孝道书写最温情的一道风景,通过一张张笑脸,展现老年人幸福美满的状态,体现对老人的关怀。 

  天时有节律,今又过重阳。金菊舞诗韵,茱萸带墨香。10月11日下午,在公共基础部主任郭兴华带领下,新入职教师、学而国学会、歌唱艺术协会及部分学生代表一行200余人来到青州市荣军医院开展重阳节“情系老荣军--文艺汇演”活动。青州荣军医院,是荣复退伍军人疗养定点医院,此次,在荣军医院进行疗养的是来自威海的退伍老兵。活动开始前,志愿们将桌椅摆放好,并将老人一一从住所搀扶至演出场所,用点滴行动表达对老荣军的关心和感恩。随后,文艺汇演在饱含深情的歌曲《红梅赞》中拉开帷幕,让人内心汹涌澎湃的朗诵《黄河颂》、精美的舞蹈《万泉河水》、勾起爱国热情的歌曲《军中绿花》《我的中国心》《红旗飘飘》等节目,无一不让在场的老荣军们拍手称赞。特别是艺术团的同学们自编自导的小品文工团的故事《冰心依旧》,勾起了老荣军们对过往的美好的记忆,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诗朗诵《红色红河》让老荣军们回忆起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二胡演奏《赛马》之后,来自威海荣成的荣军王立行爷爷,也带来他的二胡独奏,让在场的观众拍手叫绝。汇演过程中,老荣军们走上舞台,与同学们一起合唱了《映山红》《打靶归来》等红色主题歌曲,追忆峥嵘岁月。最后,活动在全体演职人员的《精忠报国》的合唱中落下帷幕。 

  风霜雨雪搏激流,保家卫国血铸就。老一辈革命家为了革命利益和革命理想敢于斗争、勇于自我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忆峥嵘岁月--红色教育”环节中,我们邀请到来自威海荣成的老荣军侯书山爷爷为同学们讲述自己当年的革命故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老人讲述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的亲身经历,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的动人故事。老人告诉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当珍惜,并要立志成为对国家有用人才”。面对老兵的精彩讲述,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一种对老兵的尊敬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为英勇的老兵爷爷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重温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重阳话感恩,情系老荣军,孝亲代代传”系列活动将传统节日与红色革命历史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尊老敬老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体现了全体师生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了大家敬老爱亲的内在自觉,同时,通过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全体师生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不计个人得失,殚精极虑的战斗豪情和磊落风骨,激发了大家对工作和学习的热情,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内修自省,为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精神内涵,发挥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