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在重阳节这个敬老爱老的日子来临之际,10月16日,歌尔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把自己的爷爷奶奶请到幼儿园,和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老人们给孩子们讲过去的故事,和孩子们一起做传统游戏,老少同乐,整个幼儿园里一片欢声笑语。

  爷爷奶奶亮绝活,看呆了小朋友

  “哇,好神奇,奶奶太厉害了,剪纸好漂亮啊。”16日上午,在歌尔幼儿园中二班,几名小朋友围着刘素兰老人,眼神里面充满好奇和崇拜。为参加当天的活动,刘素兰提前在家做了很多漂亮的剪纸带给孩子们。她还现场亮绝活,娴熟的剪纸功夫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老人们都为此次活动做足了功课,有的老人带来了自己的绝活,还有老人不远千里回老家找来自己童年的老物件和孩子们分享。让孩子们体验时代变迁所带来的变化,让孩子们感知生活在幸福时代应倍加珍惜。

  中一班一名小朋友的奶奶特意回临朐老家找了一些铜钱、铜锁之类的老物件。她说,以前的很多东西,现在的孩子都没机会见。“虽然现在物质条件好了,但传统文化不能忘,很多老物件都是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这位奶奶说,她希望能通过这些老物件让孩子们对以前的生活有所了解,从小培养孩子对历史文化的兴趣。

  精心制作PPT,给孩子讲过去的事

  “中山服是当时最流行的服装”“那个年代能吃上窝窝头,已经非常幸福了”……今年69岁的綦展娥一边指着PPT上面的照片,一边给孩子们讲过去的故事。为了给孩子展示这些东西,她特意精心制作了PPT,图文并茂。

  簸箕、风箱、煤油灯、黑白电视机……这些东西孩子们基本上都没接触过,十分好奇。綦展娥在PPT上将每一样东西都配上图片,给孩子们讲述这些东西的用途以及自己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故事。

  “这个年龄的孩子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对于风箱、簸箕等格外感兴趣。老人在讲课的过程中,孩子们都踊跃提问,和老人互动。”中二班一名老师说。

  中二班小朋友刘欣梦的奶奶崔宝娣也给小朋友们准备了PPT。老人说,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印记和特色,她想和孩子们分享她的童年,让孩子们了解她过去的生活和经历。

  拉大锯等传统游戏,玩转童年乐事

  和孩子们在一起,爷爷奶奶们都变成了“老顽童”,编花篮、斗鸡、抬花轿、玩树叶拉杆、拉大锯、翻花绳……玩起这些传统游戏,老人和孩子们都沉浸在欢声笑语里,忘乎所以。编花绳增进了祖孙间的情感交流,仿佛将孩子们带到了爷爷奶奶们生活的那个年代;户外游戏编花篮将时间静止,“编、编、编花篮,花篮里面有小孩”……勾起老人们无数的回忆。

  “很兴奋,很开心。”退休老教师杜崇喜被聘请为歌尔幼儿园的校外辅导员,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和孩子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回到了童年,都变得年轻了”。

  高新区歌尔幼儿园园长杜高俊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老人们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也增进了幼儿对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的了解,懂得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们心中一定会埋下一颗懂得珍惜、关爱、感恩的种子。

  杜高俊介绍,歌尔幼儿园十分重视传统教育,这次老年节将老人请来给孩子们讲过去的故事,让孩子们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了解过去的生活,“不要求孩子们都懂,让他们感知我们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古人的智慧,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