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为加深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卧龙社区于4月2日组织辖区内退休职工举办了“清明倡低碳,欢乐‘蛋’为媒” 活动。

居民吴秀娟在鸡蛋上画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鸭子

参赛居民展示自己画的鸡蛋

  鸡蛋画画有寓意

  4月2日上午9点钟,卧龙社区组织辖区居民30人在社区服务中心附近的小广场上开展了“清明倡低碳 欢乐‘蛋’为媒”清明节碰蛋大赛,倡导文明祭祀,追忆儿时节日乐趣。现场其乐融融,笑声一片。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居民早早的来到广场等候比赛的开始。

  古时候的人们讲究吃画有图形的鸡蛋,当时还有在鸡蛋上染上蓝红等颜色,画上祈福的图案寓意一年里有个好彩头,然后辗转相互赠送,一起分享,俗称“画卵”。当天有不少居民许多居民带来了自己的创意鸡蛋互相展示。居民吴秀娟在鸡蛋上画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鸭子,周围的老姐妹看到她的画纷纷夸赞她画的好,她谦虚的说道:“其实我也不知道画啥,就是拿着孙子的书照着画的。”家住华星小区的70岁的于洪升向记者展示他和老伴赵传文准备的鸡蛋说道:“看,这是我老伴煮的,我画的。”记者看到,于洪升的鸡蛋上画着一条金鱼,并写道“年年有余”,因为他觉得现在生活好了,不缺吃不缺穿,这条鱼就代表着现在的富裕生活;而赵传文手里的鸡蛋上写这“天天向上”。68岁的赵传文说:“前两天,在社区里晒太阳看到通知,说有碰蛋比赛,我就回家煮了几个鸡蛋,我让老伴给我画一颗向日葵,因为我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还得天天向上。”

  低碳清明有乐趣

  活动由社区工作人员刘艳会主持。刘艳会首先宣读了《文明祭祀倡议书》,告知居民,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火灾事故高发时期。希望居民文明祭祀、安全环保、节俭祭祀,深切缅怀先人、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随后,刘艳会简单介绍了清明碰蛋的习俗和比赛规则,让居民对清明节习俗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重拾碰鸡蛋的儿时回忆。

  每位参赛选手戴着号码牌两人一组有序参赛,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们两人一组,排队站好,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咔嚓、咔嚓”的声音和笑声、欢呼声随之而来,鸡蛋碎了,居民们的脸上却笑开了花。赢了的进入下一轮比赛,输了的也领到了一份小礼品。比赛虽然有点儿小紧张,但是大家的脸上都充满了开心的笑容。

  今年65岁的张文敏一会儿的功夫就赢得了三轮比赛,她开心的说道:“上次社区组织的三八妇女节的活动,我赢得其中一项游戏‘抢水瓶’的冠军,没想到今天就随意从家里拿了一个煮鸡蛋,竟然又得了‘蛋王’。自己总觉得年龄大了,越来越容易忘事,也不擅长运动,没想到参加社区的活动,一次又一次的得到奖励,让我觉得自己还没老呢,真是太开心了。以后在有活动,我还会积极参加的。”

  小活动让人忆童年

  卧龙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文琴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居民报名非常踊跃,充分展现了卧龙社区网格管理的成效,参赛人员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开展了一次和谐的友谊赛,度过一个快乐的清明节。

  据了解,当天参加比赛的居民多为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小时候大多数都因为家里姊妹多,平常轻易吃不到鸡蛋,清明节的时候,每人能拿到一个鸡蛋就开心的不得了,要是谁的鸡蛋被顶破了,非得哭上半天不可。现在的孩子不觉得鸡蛋稀罕,也就体会不到他们当年那种珍惜的心情,一个简单的小活动,让大家回忆了童年的快乐。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理念,倡导了文明、和谐、健康的过节新风,同时也将我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融入了居民的思想道德建设中。(潍坊晚报记者 高婵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