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和情感,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是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宝贵资源。因此,国家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我国特有的传统节日命名为“我们的节日”,以增加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更好地“长中国人的根,聚中国人的心,铸中国人的魂”。 

  未成年人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参与我们的节日,对于扣好他们“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在我们的节日·清明来临之际,全市广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活动。 

  1.市第三实验小学全体队员在升旗广场隆重举行了 “继承英烈遗志  弘扬民族精神”清明节活动。通过“出队旗”“升国旗”“大队辅导员讲话”“祭奠英灵,默哀一分钟”“重温誓词”“呼号”等活动议程,切实增强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2.密水街道卞家庄小学组织优秀少先队员到烈士陵园举行以“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魂”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少先队员们通过敬献花圈、唱国歌队歌、重温入队誓词等形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 

  

  3.市恒涛双语实验学校为让学生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举行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感受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清明节升旗仪式。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更让他们明白了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珍惜,学会感恩。 

   

  4.阚家镇双羊小学举行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爱国、护国系列教育活动。通过给革命烈士扫墓,学习革命烈士事迹,举行主题班会、进行手抄报评比展览等多样形式开展,教导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 

  

  5.阚家镇初家中学举行“缅怀先烈追梦春天”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清明节主题班会活动,进行缅怀先烈畅谈梦想故事演讲,开展春天踏青实践活动,把春天的气息融入学习和生活。

  

  6.为追寻先贤足迹,弘扬先贤刘墉清爱文化,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方市小学开展“追思先贤,传承清爱文化”为主题的祭扫刘墉墓活动。不仅缅怀了先贤,更是一堂深刻的教育课,激励同学们发奋读书,掌握本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7.为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市第一实验小学组织举行了清明祭奠先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到烈士陵园祭扫和收看革命故事影片等,对学生进行爱国和感恩教育。活动的开展,旨在教育学生们敬怀先人,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激发其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8.姜庄镇老屯小学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组织学生用网络向先烈献花、留言寄语,在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中表达了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崇高志向。

  

    9.朝阳街道朝阳小学组织师生近400人来到高密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祭奠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庄严宣誓、参观烈士纪念馆等活动,祭奠革命先烈的英灵,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引导学生珍惜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10.密水街道崇文中学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系列主题活动。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宣誓”升旗仪式、“我心目中的英雄”演讲比赛、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清明诗词诵读展示等活动,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11.密水街道周阳小学组织学生通过唱读讲传等形式让学生对清明节的来历有所了解。各中队以“弘扬传统节日  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刊发了丰富多彩、内容生动的黑板报。各中队利用4月1日周一的班队会课时间开展“清明节”主题班会。低年级在“追寻红色记忆”电影展中,激发少年队员们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中年级通过举行“红色歌曲大家唱  革命精神永流传”活动,汲取革命力量,牢记责任担当;高年级举行了“英雄故事会”和“感恩英雄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演讲比赛,让学生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感受先烈的革命精神。各班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12.密水街道刘戈庄小学全体师生及30名家委会成员到高密市烈士陵园一起举行《忆英烈·承先志》主题扫墓活动。活动前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站,制作手抄报、利用美术课学习制作纸花等渠道了解清明节的来历,温习相关的清明节诗句,讲述英雄的故事,诵读英雄的伟绩。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师生忆往思今,纷纷表示一定要倍加珍惜革命成果,感恩幸福生活,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