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培养居民的文明习惯,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开展主题缅怀活动。坊安、九龙等街道就近利用庄龙甲烈士陵园开展为革命先烈扫墓缅怀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到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缅怀先烈。通过敬献花篮花圈、植树披绿、追忆烈士事迹等形式来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烈士精神,引导人们把对革命先烈的感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和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

  开展文明低碳祭扫活动。转变烧纸钱、焚祭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组织全区广大未成年人登陆潍坊文明网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先烈、先辈、先贤的感恩和敬仰之情,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践行和弘扬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从简节约,使清明祭扫逐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各中小学校利用召开主题班会、制作手抄报、“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讲故事比赛、红色宣讲、红色电影赏析、“话清明、碰鸡蛋、画彩蛋,快乐永远”等主题活动,让传统习俗走进校园,丰富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通过让学生逐步了解清明文化的习俗,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学习英雄事迹,图文并茂精心设计手抄报,网上鲜花、网上留言等,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努力争做传承文化的好少年。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低碳行”公益活动,志愿者在各小区向行人宣传文明低碳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现代祭扫方式,提醒社区居民不在城区街道上烧纸祭扫,不搞封建迷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