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祭扫节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实现“文明祭扫、和谐清明”的目标,潍州路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清明节活动。 

 

  清明共追思  义诊暖人心 

  3月26日,清明节前夕,星河社区携手华贝口腔医院在社区日间托老中心开展了“清明共追思 义诊暖人心”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活动现场,爱心义诊的口腔医生为居民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口腔体检,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既往病史以及日常饮食习惯,并根据初步检查结果给出了相应的治疗建议。同时,提醒大家注意早期防治、正确刷牙、定期洗牙、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此次义诊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效加强了居民对口腔健康的正确认识,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获得辖区居民的好评。 

  倡导文明祭祀  反对封建迷信 

  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3月30日,星河社区携手幸福街小学、潍坊农商银行轻纺城支行组织开展了以“倡导文明祭祀,反对封建迷信”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结合实际,在辖区内的繁华路段悬挂条幅,邀请大家签名认可,赠送康乃馨鲜花,吸引了大量的居民前来驻足观看。同时社区组织小学生们积极向居民们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居民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平安清明”“生态清明”。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一定会用低碳、安全、节俭的方式,表达对先祖、先烈的怀念之情。本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使广大居民群众提高了思想意识,培养和树立了居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确保祭祀活动平安、文明、有序的开展。

 

  关爱困难家庭 走访慰问暖人心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让辖区老年人群感受到社区的关注和关爱,3月30日,星河社区联合潍坊春雨义工组织开展了“蒸蒸日上爱心走访”活动。当天下午,春雨义工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看望了辖区高龄老人、困难家庭,并赠送慰问品。在老人们的家中,工作人员不但热情的和老人们拉家常,还细心的了解了老人们近期的日常生活及需要。被走访家庭纷纷表示感谢大家对他们的关心,感谢社区一直以来对他们的帮助,他们一定会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面对人生。 

  文明搞祭祀 献花表哀思 

  4月1日上午,道口社区开展以“文明搞祭祀 献花表哀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灵堂门口向前来祭祀的居民免费发放鲜花,希望通过这次宣传,引导辖区内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用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 

  在发放鲜花过程中,有居民表示,“时代在进步,一些老思想需要转变了,现在我们这些老人也认可鲜花祭祀了,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文明祭祀活动作为对亲人的缅怀形式十分庄重,既节约了资源,又对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在此,呼吁社会让文明祭祀成为传统祭祀的继承与延伸,不仅能够追思先人,更能够教育后人,传承家国情怀。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一定会让清明节更具生命力,不断给社会文明注入“清明”之风。 

  西王社区缅怀先烈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2日,西王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及居民代表前往潍坊烈士陵园,以“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时代使命”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社区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敬献花圈,并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以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通过现场宣讲员的讲解,大家深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庄严承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先烈们用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重塑党员形象,激发爱国爱社区的热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建设和谐社区中去。 

  健康街社区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主题签名活动 

  为倡导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来临之际,4月3日,健康街社区举行了文明祭祀签名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通过让居民签字的方式,引导居民转变观念,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清扫墓碑、颂读祭文明等祭奠方式,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以及文明、安全的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辖区居民提高了思想意识,培养了居民良好的认知传统,增强了大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为创建文明、健康的城市环境提供了保障。 

  东王社区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4月3日,东王社区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社区通过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显示宣传标语、张贴宣传品,及向居民发放《严禁随意焚烧祭典 开展定点文明祭祀》《“绿化公墓,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的方式,号召广大居民提倡用鲜花、植树、网上等方式进行祭祀,缅怀亲人。 

  通过此次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居民增强了文明祭祀的意识,培养了居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建设清新、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马少野社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 

  4月3日,马少野社区组织辖区党员赴潍坊烈士陵园祭扫,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党性修养。 

  活动过程中,党员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集体合唱国歌,并向烈士敬献花圈,鞠躬缅怀先烈,绕碑瞻仰,寄托无限哀思。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感到深受教育。党员教师们决心秉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革命传统渗透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家将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全力以赴,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王社区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使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清明假日,4月4日,北王社区号召辖区居民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开展以“绿色、文明、平安”为主题的安全防火文明祭祀的宣传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人员密集处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大家要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的祭拜陋俗,提倡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活动共发宣传单300余份。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安全防火意识,在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增强环保意识,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潍柴社区社区开展清明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清明节在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深化殡葬改革、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4月4日,潍柴社区大力宣传关于清明文明祭祀的相关精神。在辖区内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文明祭祀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采用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减少因燃放鞭炮、焚香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 

  围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主题,提醒广大居民牢固树立安全防范特别是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文明安全。广大老龄居民纷纷表示,坚决拥护社区关于祭祀的倡议共同过个安全文明的清明节。(潍坊晚报记者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