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传我浓情粽香,共庆端午佳节。时值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端午文化,凝聚文化共识,树立文化自信,更好的服务社会,学院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开展了“浓情迎端午,爱心向中华”系列活动。秉承“以文化人,以文养德”的理念,活动分为“莘莘学子情”和“爱心向中华”两个部分。

  粽叶飘香迎端午,莘莘学子爱国情。5月29日下午,学院在学生餐厅举办“粽叶飘香迎端午,万众一心向中华”活动。学生早早地将糯米、大枣、花生、粽叶、棕绳等材料准备齐全。现场热火朝天,大家围在糯米盆边,麻利地选叶、折斗、灌米、捆扎……忙得不亦乐乎。好多同学表示,以前对端午的概念只是吃粽子,自己还是第一次动手包粽子,通过包粽子对端午的节日习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另一边,飞针走线荷包绣,大家把荷包绣好,缀上五彩丝绳,送给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分享着彼此之间的快乐。一名中药专业的学生说道:“用来填充荷包的艾草是我亲手在学院附近的山上采的”,眼神中难掩自豪和喜悦,更流淌出一种情怀,这是对自己专业技能的认可,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自信与民族的自豪。一边包粽子、绣荷包,学院公共基础部传统文化教师单连梅还为同学们普及了端午知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单连梅与同学们分享了毛泽东“学不成名誓不还”、“中国现代数学之父”华罗庚的故事,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来勉励同学们,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学们深受启迪,频频点头,并纷纷表示一定会学好专业知识,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系茅峪村,齐心奔小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月3日下午,公共基础部党支部支委成员及部分党员教师前往茅峪村开展“浓情迎端午,爱心向中华”爱心帮扶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伊始,公共基础部党员教师为茅峪村70岁以上老人分发粽子,老人们有的已步履蹒跚,接过热乎乎的粽子,眼神中满是激动与喜悦。另一边,灵心妙手的年轻妇女已经开始绣荷包,有三角形状的大荷包,有葫芦形状的小荷包,串上大红的中国结,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夺目。作为活动重头戏的包粽子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少小朋友也纷纷“一试身手”,公共基础部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也加入到包粽子的队伍中去。大家有学包粽子的,有现场指导的,还有互相逗乐的,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一片融洽和谐。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宋阳同志感激地说:“感谢学院对茅峪村的帮扶,公共基础部党员教师同村民共同度过了一个温情有爱的端午节,让大家在传统节日中感悟文化魅力,厚植家国情怀。”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传统节日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最直接的外在表现,具有广泛的价值认同。学院将继续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在学生和广大民众间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引导大家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