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6月7日,潍坊市潍城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十大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潍坊市潍城区十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举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十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十大主题活动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城区文明办、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共潍城区委城关街道党工委、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潍坊十笏园博物馆、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潍坊市新华书店潍城店、潍坊本草堂中医医院、潍坊隆泰食品有限公司、潍坊新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元典书院)协办。

  为十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志愿服务队授旗

  十大主题活动贯穿端午节假期,内容包括“龙舟端午情”和“端午香事”、“隆泰食品杯”2019端午节包粽子大赛、“巧者潍水”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产品技艺展、“浓情端午·艾满潍城”、“庆端午 包粽子”—传统文化手工体验课、“翰墨薪传”端午节铅笔绘画、“潍美手艺·传承非遗”端午节面塑、“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潍城”庆端午诵读《离骚》《大学》、庆端午节专场文艺演出等十大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的节日“端午香事”

  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笏园博物馆内四照亭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大家讲解香包的来历以及端午佩戴香包的作用。传统文化爱好者穿着汉服,聚精会神聆听。画稿、配色线、刺绣、缝制、填香料、编织绳线,一个个精美的香包,蕴含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我们的节日“龙舟端午情”

  赛龙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将龙舟的形象折出来,画出来,对于孩子们而言却是妙趣横生。在十笏园博物馆同志画社,四十多个孩子及家长,志愿者对端午由来及赛龙舟习俗进行讲解,指导孩子们折画龙舟。这次折画龙舟比赛不仅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让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知识,感受节日氛围。

  

 

  端午节包粽子大赛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一种传统风俗,十笏园文化街区中心广场包粽子大赛吸引了参赛选手及观众近百人,场面火爆,天气再热,也阻挡不了参赛人员和观众的热情。本次大赛的举办,让老百姓积极地参与进来,体验包粽子的乐趣;通过比赛,既宣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又丰富了老百姓的节庆生活,推动了公益事业的发展。

  

 

  “巧者潍水”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产品技艺展

  6月6日为中国文化遗产日,2019“巧者潍水”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产品技艺展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中心广场举行,近30家非遗类产品展商参加展演,参与人数多达近百人,让群众了解非遗文化,使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让非遗得以传承和弘扬。

  

 

  “浓情端午·艾满潍城”中医文化宣传

  在潍坊市本草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现场中医药专家解答养生健康知识、讲述艾叶的功效,以及艾叶和端午节的典故,免费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香囊,并举行了本草堂艺术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演唱会。

 

  “庆端午 包粽子”—传统文化手工体验课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新华书店潍城店举办传统文化手工体验课—“庆端午 包粽子”活动,让孩子学会自主动手,亲自参与,共同感受传统文化活动的魅力。

  

 

  去年以来,潍城区作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扎实推进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基地建设,持续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筑起了一个个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特别是创新打造了十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推出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教育、非遗技艺、健康养生五大实践项目,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群众的实践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十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十大主题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展现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丰硕成果,唱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掀起新一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潮,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更多基层居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激发居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