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临近春节,市民们都忙着置办年货,熙熙攘攘的大集成为年味最浓的地方,也是市民最爱去的地方。1月19日是农历腊月廿五,恰逢潍坊大集、赵疃大集开集,这也是春节前城区规模最大的两个大集。当天,记者在集市上看到,水产、瓜果、蔬菜、春联年画、手工艺品应有尽有,每个摊位前都是人声鼎沸。  

  摊贩

  凌晨三时从临朐出发,赶来占个好位置

  潍坊大集是城区规模大、存在时间长的大集之一,之前位于和平路与四平路间的卧龙街上,后来整体搬迁,一部分搬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以南,目前已经被取缔;一部分搬迁到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南50米路东,延续了原来的繁华。

  1月1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潍坊大集上看到,这里热闹非凡,赶集的人熙熙攘攘,抢购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充满了浓浓年味。多名摊贩表示,常年在此赶集的都有固定摊位,没有摊位的摊贩在天还没亮时就赶来占位置了。

  在一个销售熟牛肉的摊位前,摊主刘凤梅正在招呼顾客,丈夫则忙着过秤。“我们来自临朐,牛肉、牛下货都是在家煮好的,然后带到集市上销售。”刘凤梅告诉记者,年集最热闹,销量也很好,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会来潍坊大集上销售。为了能占个好位置,他们凌晨3时就从家里出发,到了城区是4时30分,在大集南门口处找到了一个好位置。

  活鸡活鱼销售火爆,特意请来亲戚帮忙

  孙家大集位于城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和潍坊大集、赵疃大集每五天一个集不同,这里是天天有集,平时就人来人往,到了年根儿上,更是热闹非凡。

  记者在孙家大集上看到,人气最高的地方当属活鸡活鱼摊,被围得水泄不通,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卖活鸡的摊主告诉记者,这几天生意忙不过来,只好把家里的亲戚请过来帮忙。有些顾客一次性买六七只鸡,他估计自己带来的一车鸡,不到中午就能卖完。

  活鱼摊前同样是一片忙碌,摊主忙着刮鱼鳞。活鱼的种类不少,但销售最火的还是鲤鱼,尤其是个头大的,一个重五六斤。摊主告诉记者,临到年根儿,有不少顾客专门过来买鱼,准备过年时祭祀用,最近这几天,活鱼的销量都是平时的四五倍。

  在赵疃大集上,活鱼活鸡卖得同样火爆。一位老人面前摆着一堆白菜和袋装的鸡,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老人告诉记者,他姓刘,来自寒亭,这些鸡都是自己家果园里散养的,养了一年时间,虽然比普通的养殖鸡贵一些,但口感绝对好。

  不少市民一听是散养鸡,纷纷跑过来抢着购买。有些市民没有随身带现金,而老人不会用微信,他们只好借钱买。老人一共就带了十只鸡,没多大一会儿就卖光了。

  三百多斤莲藕,一上午就能全卖完

  春节期间,不少家庭有炸藕盒的习惯,聚餐时用来招待亲朋好友。在孙家大集上,几乎每个莲藕摊位前都围满了市民,大家争相挑选着成色好一些的莲藕。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莲藕多来自滨海区、寿光北部等地。

  在一个莲藕摊位前,摊主马春华一会儿忙着从车上往下搬莲藕,一会儿给顾客过秤。在马春华看来,春节前,莲藕不仅卖得好,价格也比平时高不少。

  “冬季是本地莲藕上市的季节,市民买回家后,过年时可以做藕盒,也可以拌凉菜。我卖的这些莲藕来自寿光北部,从湾塘里挖出来后,一直存放到过年销售,只为卖个好价格。”马春华告诉记者,种植户们冬天就会存藕,等到春节前挖出来销售,“我今天带来了300多斤莲藕,一上午就能全卖完。”

  不少市民在大集上选购大白菜、韭菜、蒜薹和黄瓜等蔬菜,等着过年时吃。受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蔬菜价格涨幅比较大,其中大白菜零售价从5毛钱一斤涨到了1元,韭菜卖出了8元一斤的高价,蒜薹零售价达到6元一斤。多名菜贩表示,春节前这几天,菜价还会上涨。

  推车子卖熟猪皮,半小时卖完一车

  上午9时许,潍坊大集上已是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在大集外围,一位推着小推车的商贩被市民团团围住。记者挤进去看到,他车里拉的是熟猪皮,已经卖了快一半了。

  购买的人太多,这名商贩忙得不可开交,他熟练地给顾客把猪皮切开,装进袋里,嘴里还不停吆喝着招揽顾客。

  家住四平新苑小区的市民杜女士购买了三卷熟猪皮。“猪皮是做肉冻的必备品,因为孩子们特别爱吃肉冻,所以每年过年家里都会做。而且熟猪皮还可以直接调一下吃,同样是不错的小菜。”杜女士笑着说。

  这名商贩告诉记者,平时这种熟猪皮给特定的商家供货,普通市民购买的不是很多。但春节前就不一样了,市民的需求量非常大,他早上拉来了一车,半个小时就卖完了,这是第二车,又快卖完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