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灵山仙庄实行封闭管理,市烈士陵园暂不接待任何活动

  清明节来临,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各大墓园、纪念堂、纪念馆普遍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推出预约服务。此外,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形式也越来越多。清明节期间,落葬则实行预约制,错峰错时安排。3月25日至27日,记者先后走访潍坊市灵山仙庄、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坊子区凤凰街道凤凰纪念馆、经济区公共纪念堂等地进行了探访和调查。

  设置红外测温,体温异常不得进入

  3月25日,记者在潍坊市灵山仙庄看到,不少市民按照预约前来祭扫。在灵山仙庄大门处设置了测温通道,安装有红外线测温设备,可同时对多名市民进行测温,体温异常者,设备自动警示并截屏,保卫人员会将其引导至就近的发热门诊。

  从昌邑赶来祭扫的赵先生表示,之前一家人还担心来祭扫的人比较多,看到这么严密的防疫措施,他们放心了。

  27日,记者再次来到灵山仙庄看到,停车场等公共场所新增设了移动车载厕所,避免了如厕时近距离接触。

  不仅是灵山仙庄,坊子区凤凰街道凤凰纪念馆内同样实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在凤凰纪念馆门口,工作人员会对前来祭扫的市民进行测温并进行详细登记。“这些措施保证了清明节期间市民能正常、安全祭扫。”前来祭扫的徐先生向记者说道。

  凭预约码或短信进园且不超三人

  26日、27日,记者采访发现,城区多个纪念堂、纪念馆或者墓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对此,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墓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进行预约祭扫。市民可关注其官方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点击服务预约项目进入祭扫预约通道,填写个人信息,预约祭扫时间后进行提交,系统会自动生成二维码并发送预约短信,市民可以凭二维码或短信前往祭扫,每个预约码原则上进园人数不得超过3人。

  记者来到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门口看到,一块展板上贴有相关的临时性闭园措施提示,部分市民经过时会仔细阅读上面的内容。

  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实施临时性闭园措施,暂不接待个人及群体聚集性的祭扫活动。

  为避免人员集中,建议错峰祭扫

  采访中,不少纪念堂、纪念馆或者墓园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虽然受疫情影响,祭扫人数比往年会有所减少,但是3月28日、29日是节假日,祭扫的市民会相对较多,按照往年惯例,清明节前一天祭扫的人数也会较多。

  “建议市民错峰祭扫。”潍坊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

  除了祭扫,不少市民关心清明节期间的落葬如何安排。对此,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落葬实行预约制,错峰错时安排,逝者亲属原则上不超过5人。为引导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对预约3月28日至4月4日下午1时—5时到墓园祭扫的赠送鲜花一束,预约清明节后(4月5日至15日)落葬的赠送花篮一个。

  今年在网上祭奠的人明显增多

  由于城区纪念堂、纪念馆或者墓园大多实行封闭式管理,因此不少市民选择网上祭奠。

  家住奎文区华府一品小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姨父4年前去世,安葬在了潍坊市灵山仙庄,今年他便登录灵山仙庄的网站在网上祭奠。

  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同样推行网上祭奠,上网搜索“中华英烈网”官方网站,进入首页点击“网上祭奠”,在右上角输入烈士姓名再点击右侧的放大镜,进入烈士信息页面后点击“祭扫烈士”,点击“进入英雄纪念馆”便能在祭扫页面右侧向烈士献花、鞠躬等,在左侧还能进行留言。

  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和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网上祭奠的要比往年多出不少。

  多家机构推出代为祭扫等服务

  如果不能现场或网上祭扫,不少机构推出了代为祭扫服务。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他们推出代扫服务。想祭扫的烈士亲属,可以联系陵园办公室,由工作人员代替擦拭烈士墓碑,向烈士敬献鲜花、鞠躬等。

  经济区公共纪念堂也推出了代为祭扫服务。对此,经济区社会事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区内所有殡葬服务机构公共纪念堂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集体性活动,积极倡导群众不到现场祭扫。清明节期间,由社会事业局联合区内公共纪念堂共同敬献花篮、花圈等代为祭扫服务,努力做好疫情风险防控,树立厚养礼葬的新观念,弘扬绿色文明的新风尚。

  提倡转变观念,多元表达哀思

  3月2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潍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今年我市防疫为先,不提倡现场祭扫,并提倡转变观念,多元表达哀思,对新办理骨灰安葬业务的逝者亲属,限直系亲属参加。

  今年我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集体性活动。殡仪馆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群体性活动,公墓祭扫场地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积极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祭扫重在表达感情,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情感真挚,同样可以追思亲人。(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