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习总书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要求,清明节前夕,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开展“缅怀先烈英雄共筑远大理想”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教育队员心有榜样、从小做起,向革命先烈学习,向先辈模范学习,向战“疫”先锋学习,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网上祭扫致敬英烈

  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祭扫重在表达感情,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情感真挚,同样可以追思亲人。今年,我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广大少先队员通过线上献花活动,缅怀英烈、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的形式进行表达。

  

 

  线下实践缅怀英雄

  “一节队课学先锋”。各中队结合民俗传统、红色故事、先锋模范事迹以及本地资源设计一节队课。队课关注红色精神的传承,结合当下疫情形势引导广大队员学习先锋。

  

 

  “一幅书画忆先锋”。通过一幅幅画作还原先锋形象,再现革命烈士舍身赴死的画面,和平年代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坚守,挖掘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平凡人不平凡事,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无私无畏、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通过一幅幅饱含真情的书画作品,将心中对先锋的赞美化作文字,书写感恩,礼赞先锋。

  

 

  “一片真情诵先锋”。广大少先队员收集不同时期先锋模范的感人事迹,认真学习先锋模范的可贵品质,深刻体会到没有革命先烈的热血就没有新中国;没有负重前行的平凡勇士,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通过朗诵、讲故事、歌曲演唱、诵读清明小诗等形式,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

  

 

  “一朵小花送先烈”。鼓励少先队员居家进行手工创作,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精心制作一朵小纸花,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此次活动的开展,广大少先队员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