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2020年以来,潍坊市围绕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发上线网上祭祀平台,发布《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群众不到现场祭扫,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与往年相比,“代祭扫”+“云祭扫”成为今年清明节祭祀的新风尚,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绿色低碳祭祀,有效推动了移风易俗。自3月23日运行网上祭祀平台以来,截至4月2日下午14:30,10天时间有272199人次参与,其中选择鲜花祭祀的223231人次,选择点烛祭祀的17092人次,选择上香祭祀的14939人次,选择祭酒祭祀的16937人次。

潍坊潍城区城关街道岳王庙社区设立“文明祭祀墙”,倡导居民文明环保祭扫。 

  做好疫情风险防控,多地推出“代祭扫”

潍坊寿光稻田镇西赵村组织统一祭扫。

  4月1日一早,潍坊寿光稻田镇西赵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赵修海来到村里的公墓主持祭扫,村民赵延禄等人忙着打扫每个墓区。鲜花、祭品、花圈等,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今年受疫情影响,按照相关要求,我们提前购买了祭品,统一进行祭扫。”西赵村村主任赵守忠说,虽然村民无法来到现场祭祀,但是统一祭扫的方式他们都能接受,有效减少了人群聚集。“虽然是统一祭扫,但也有村民嘱托我们在他们先人墓前说上几句,我们都尽量满足,村民也表示支持和理解。”赵延禄说。村民赵允先表示,近几年他们村办了不少的“大事”,村里全部实现了路面硬化,进行了公墓改革,美化了环境又节约了土地。受疫情影响,统一祭扫的方式是最为合理的,村民都很满意。潍坊经济区公共纪念堂通过共同敬献花篮、花圈等代为祭扫服务,做好疫情风险防控,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弘扬绿色文明的新风尚。按照相关要求,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也推出代扫服务。想祭扫的烈士亲属,可以联系陵园办公室,由陵园工作人员代替亲属擦拭烈士墓碑,向烈士敬献鲜花、鞠躬等。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烈士亲属联系到了陵园办公室。 

  村里公墓有序分散种植绿化植物寄哀思 

潍坊寿光稻田镇吴家村在公墓栽树表达哀思。

  潍坊寿光稻田镇德胜张村、孟家村等也进行了统一祭扫,并通过有序分散种植绿化植物的方式祭祀祖先表达哀思。在孟家村的公墓内,记者看到,村委的几名工作人员将一棵棵绿化植物种植在道路两侧。孟家村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村里集体采购了绿化植物卫茅,一棵6角钱,同时收集村内闲散绿植移栽到公墓内,绿化成本仅2000余元。为了避免聚集,他们有序分散地种植绿化植物,不仅绿化了公墓环境,还充分寄托了哀思。在潍坊寿光稻田镇德胜张村、孟家村的影响下,稻田镇吴家村、增盛村等同样通过种植绿化植物的方式表达哀思。增盛村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清明期间禁止村民烧纸等祭祀活动,因此他们在公墓的墓碑两侧种植两棵松树苗,既美化了环境又寄托了哀思。 

  网络祭扫方便环保,还能有效避免接触 

  除了代为祭扫,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祭扫。家住潍坊高新区书香铭郡小区的彭女士的姑姑在两年前去世,安葬在了潍坊市灵山仙庄,今年彭女士通过进入灵山仙庄的网站祭奠姑姑。4月2日,彭女士登录了灵山仙庄的官网,并登录清明节网上祭扫专区,之后点击进入虚拟网上祭奠,输入彭女士姑姑的姓名便可以祭扫。记者注意到,在网上祭扫不仅可以留言,还可以祭奠面食、水果、酒水、鲜花等。“我本来想到现场祭奠的,可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便选择了网上祭奠。”彭女士说。

  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往年,今年现场祭祀的人数大大下降,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祭祀,这种方式不仅环保方便,还有效避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潍坊市倡导文明简约祭扫新风,市民也是积极响应,自3月24日以来,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共预约4979人次,每天到现场祭扫的千人左右,与往年高峰期每天万人左右相比,下降许多。(文/图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