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全院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致敬在抗疫中牺牲的英雄,近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清明节线上祭奠活动。

  清明哀思居家寄,不负青春勇担当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面向全院师生举办“清明哀思居家寄,不负青春勇担当”思政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师生积极响应,通过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雄故事、传唱爱国歌曲、书绘抗“疫”担当等方式居家寄哀思,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截止目前已收到家书、歌曲、书法、绘画、舞蹈等多种形式的作品50余件,并利用潍护马克思主义讲坛微信公众号推送展示优秀作品。

  

 

  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血脉。回望历史的长河,无数革命英烈前赴后继、舍生忘我,用生命换取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富强,时值清明节之际,学院师生用作品追思过往,缅怀英烈。王琦老师通过一首原创诗歌《王二小之歌》,将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用诗歌重新演绎,“枪声声震天,血洒白云间。可怜少年郎,生年未十三。听子歌一曲,泪满衣襟衫。”诗词娓娓道来,满是对英雄的致敬和追思。“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这是周恩来总理对张自忠的评价,18级高职药学5班孙光宝同学诵读革命烈士张自忠的家书,带我们重温那段筚路蓝缕的往事,缅怀70多年前在抗日战场为民族存亡奋不顾身的那些先辈。毛英老师深情讲述《十块银元》的红色故事,十块银元,承载着红军战士舍生忘死求解放的光荣使命,辉映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初心,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只有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致敬抗疫战士,续写英雄华章。“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疫情当前,无数的抗疫战士奔赴疫情一线,用生命筑起一道道防护墙,他们是战士,更是我们的英雄。在此次活动中,学院师生用作品声援一线,讴歌抗疫英雄。“面对灾难,不惧前行,救死扶伤,是白衣人的使命,是白衣人的责任,是白衣人的担当”,张倩老师通过诵读白衣天使姚洁林的家书,带我们感受家书背后的故事,读懂家书中的爱与担当。“我不知道你的名字,防护装备遮住了你的样子。此刻,名字和样子似乎不那么重要,因为大家,轻声呼唤你为白衣战士”,李圆圆老师通过一首原创诗歌《我不知道你的名字》致敬最美“白衣战士”。又是一年清明,一朝春雨,万物清明,共抗疫情,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用舞蹈作品《清明雨上》《不放弃》慎终追远,助力抗疫,致敬英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学院青年学子拿起画笔绘出医务工作者的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绘出解放军战士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绘出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精美的绘画作品讴歌英雄,赞美人民。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学院开展“清明哀思居家寄,不负青春勇担当”思政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不仅是一次对历史的缅怀、对英雄的致敬,更是一堂思政爱国教育大课。广大师生饮水思源,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将红色基因融于血脉,将英雄精神薪火相传,将爱国情怀付于行动。

       

  学生舞蹈《清明雨上》

   

  “线上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三部曲

  近日,学院图书馆开展了以“线上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为主题的清明节线上活动,活动主要由“线上祭英烈”、“‘缅怀英烈,展望未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线上清明诗会”以及“加油中国,手绘你我”主题手书三部分组成,并通过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图书馆官微发出“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倡议广大师生科学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

  

 

  为讴歌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向无数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致敬,展现人民力量,传递人间真情,4月1日下午3点,图书馆下属社团的同学们准时进入了提前组织好的QQ群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主题为“‘缅怀英烈,展望未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线上清明诗会”,以诗歌的形式讲述抗“疫”故事、缅怀英烈、追思故人、赞美春天、追梦明天。诗会共选取并朗诵诗歌散文作品10余篇,其中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日记,也有知名作家、诗人的作品,题材丰富,内容真挚,感人至深。随后图书馆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青州英烈——沈星的生平简介,使他们了解了英雄军官沈星为救一名落水儿童而英勇牺牲的光荣事迹,大家怀着对沈星烈士的无限敬仰与缅怀之情,在聊天框中发表祭奠感言、抒写心声体会,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最后,同学们用身边的纸和笔,通过个人创作,以文字、图片两种形式参与,手写了一段内容正能量的文字或绘画,向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在此次全国抗战疫情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热血与力量,共同抵御病毒。 

  线上清明诗会          线上祭奠英烈

  “加油中国,手绘你我”主题手书部分作品

  不忘初心,方能笃定前行。我们追思英雄,缅怀先烈,英雄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正是先烈的无私奉献与牺牲,才换来了我们新时代的和平与昌盛。通过此次线上清明节系列活动,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弘扬先烈美德,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增进爱党、爱国情怀,做新时代的优秀奋进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