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当地有扎堆聚集上坟的习惯。今年的清明节受疫情影响,旧的风俗习惯很不合适宜,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如果固守传统的方式祭祀,只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为此,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决定清明节期间停止组织开放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制作“平安清明、文明祭祀”“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倡导生态殡葬、摒弃陈旧丧葬观念”、“禁止焚烧纸钱祭品、倡导文明节俭祭祀”等移风易俗宣传标语横幅8条分别悬挂于进馆道路两旁、馆内显眼位置,时时提醒来馆办理业务、祭祀的群众文明祭祀。

  二是利用新建LED电子屏,将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的通知、倡议书、殡葬惠民政策等文件通知制作成动态信息,由专人配音后在馆内循环播放,让群众通过图文声音了解移风易俗相关政策。

  三是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彩页2000份,将服务指南、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减免政策、倡导移风易俗,推近文明乡村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在进馆门口,利用疫情防控登记台,设立移风易俗宣传处,充分做好群众体测登记等工作的同时,配备专门人员向群众分发宣传手册,详细介绍政策,向询问群众答疑解惑。

  “平安清明、文明祭祀”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科学的丧葬礼仪、移风易俗,遏制旧俗陋习,营造厚养薄葬,文明殡葬新风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