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为避免集中祭扫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既多措并举做好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又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先后错峰、分流接待祭扫群众1600多人(次),有力保障了祭扫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殡仪馆现存骨灰盒800多个,为做好特殊时期的服务工作,他们于3月底成立了清明节祭扫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订了清明节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确保防护物资供应。利用《齐鲁晚报》《潍坊晚报》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网络祭祀活动,提倡祭祀从简,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接待两手抓,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强化服务场所入口的引导管理,防止人员聚集,凡进入人员必须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处理、佩戴口罩。科学合理设置祭扫场所承载量,限制祭扫人数,采取电话或网络预约提醒等手段,实行分时段、间隔性、错峰制祭扫并限定祭扫时间。拓展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便民可及的殡葬服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供网络祭扫、代为祭扫、敬献鲜花等替代性服务,依托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开通“网上文明祭扫”板块,为祭扫群众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市民足不出户自己动手创建网上纪念馆,打造个性化网络祭扫环境,更好地满足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需求。并会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布了《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群众不到现场祭扫,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亲人。有市民说,在网上祭扫不仅可以留言,还可以祭奠面食、水果、酒水、鲜花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与相比往年,今年来殡仪馆现场祭祀的人数大大下降,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祭祀,这种方式不仅环保方便,还有效避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网络方式文明祭祀成为主流。做好疫情风险防控,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弘扬绿色文明的新风尚,很多市民留言说,你们市民政局、市殡仪馆服务太人性化了,必须点赞。有的说,“在这疫情时期,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身处一线,还替我们尽孝,您们是可敬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