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暮春四月,草木葳蕤,正是桃红柳绿、姹紫嫣红的美好季节。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疫情可以阻隔距离,但是无法阻隔感情。连日来,我市在浮烟山放飞场组织多场风筝放飞活动,通过一只只形态各异、翱翔天空的风筝,缅怀先烈,放飞心情,拥抱春天。

  共同战疫 寄托哀思

  4月4日,清明节。在浮烟山放飞场,由央视新闻、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放飞风筝寄思念”活动正在进行。据介绍,这次活动是央视新闻“家国·清明”特别直播节目系列之一,累计观看量330多万。

  记者在现场看到,既有上百米的长龙风筝,也有巨型的软体风筝,共有上百只。与普通风筝不同的是,这些风筝身上都绘有抗击疫情的标语或图案。其中,两只滚地龙风筝随风跌宕起伏,风筝正中“共同战疫”四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展现了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大无畏精神。一黄一蓝两条百米长龙风筝腾空而起,风筝的龙身上面写满了全国各地网友留下的祝福话语。

  在放飞人群中,两位援鄂抗疫医务人员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是4月1日刚返回潍坊的援鄂医护人员王桂臣,一位是潍坊卫恩医院主任医师、执行院长魏春华的姐姐魏春芳。

  “回到潍坊后,院里给我们放了几天假,我就带女儿和表弟、侄子来了。”市妇幼保健院内科主治医师王桂臣说:“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警察同志真得很辛苦,借今天这个机会,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致敬,深深哀悼牺牲在一线的烈士们。”然后,他认真地在风筝上写下“疫去春来,山河无恙,神州更美”的心愿。

  谈到妹妹魏春华,姐姐魏春芳言语中充满了关爱:“我母亲去世得早,妹妹从小就跟着我。她之前做过胆囊摘除手术,这些年来都是我给她做饭调理饮食。她去了武汉,我不担心她的医术,就怕她吃不好饭,身体吃不消,毕竟她也57岁了。”母亲去世前,曾嘱咐魏春芳和妹妹将来要靠自己的能力上大学,选专业一定要选医学,这样就能帮助别人。妹妹考上大学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医学。“今天是清明节,我想跟母亲说,她的小女儿没辜负她的嘱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了前线,顺利完成了任务,也平安回来了。”魏春芳说。

  同心同德 放飞希望

  4月5日,白云缕缕,春风习习,来自潍坊的100多家企业和众多风筝爱好者再次相聚浮烟山放飞场。天空中千姿百态的风筝不仅展现多彩的风筝文化,传递春天喜悦的心情,同时也以放飞的形式欢迎援鄂医疗队凯旋。500米长的串式风筝,像一条长长的丝线从天空垂下,若隐若现;百米长的龙头蜈蚣像从空中俯冲而下,威武雄壮;80平方米的软体风筝,像一块幔布悬挂在空中,随风飘荡;几只巨大的章鱼,八只爪子迎风摇曳……两只滚地龙风筝在绿茵场上滚动翻腾,中间“抗击疫情”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最引人眼球的是一只用200多片“共同战疫”腰片组成的长龙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真切表达了人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援鄂医疗队队员胡超超和山东好人李乃增共同放飞了一只燕子风筝,引得大家欢呼鼓掌。李乃增还把风筝送给了胡超超,表达了对战疫英雄的敬意。

  在放飞现场,来自“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村的王铁源告诉记者:“风筝是我们村的重要产业,春天正是放风筝的时候,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早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了。我们期待风筝飞满天,期待潍坊国际风筝会!”

  据了解,每年的11月至次年5月,是风筝的销售旺季。目前,王家庄子村的风筝加工厂都已复工复产。春风起、纸鸢飞,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王家庄子风筝将搭乘节会和电商的东风,生产销售也将迎来新的旺季。(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