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端午节临近,粽子、艾草又开始热了起来。6月23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包粽子、插艾草、系彩绳等传统端午习俗多年来几乎已经消失在城市年轻人的生活中,但随着传统文化的逐渐回归和多重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重视起了这种节日的仪式感。

  传承端午习俗

  节前就张罗动手包粽子

  6月23日,随着端午节临近,不少社区开始组织丰富多彩的庆端午活动。除了统一组织的庆祝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在家里自己动手包粽子,过端午。

  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居民薛增兰这几天特意赶回诸城老家,采购桲椤叶包粽子,带回来分给邻居们。薛增兰告诉记者,他们老家包粽子用的是桲椤叶,出锅后会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味,很好吃。“孩子特别爱吃,我每年都要蒸上几大锅,带回城里分着吃。”薛增兰说。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岳莹告诉记者,以前过端午节,她都是从超市里买几个粽子吃,象征性地过个节。但自从生了孩子以后,婆婆过来帮忙带孩子,每年都会包粽子吃,现在孩子端午节前就吵着让奶奶包粽子。

  楼道里家家门口摆艾草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将艾草插于门楣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有驱蚊辟邪之说。以前农村居民对这个习俗比较重视,最近几年,在城里也流行起来,大集上出现了卖艾草的摊位,购买艾草的人也越来越多。

  当天,记者来到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10号楼看到,家家户户门口已经摆上了艾草。虽不能插在门上,却都竖在门口,成了楼道里的一道新风景。该小区居民唐玉英说:“我们老家年年端午节都要插艾草,来城里后,我还是会去割或买一些艾草回来,分给邻居们。”

  家住高新区图兰朵小区的王磊说,以前他对端午插艾草这事不是很在意,但邻居会主动帮他家插一束,后来虽然搬了家,但这个习惯却培养起来了,端午节他会买几束艾草,给自己家和邻居家都放一些。

  佩香囊系五彩绳祈安康

  佩香囊、系五彩绳、戴荷包,曾是一代人儿时端午节的回忆。最近几年来,这份习俗重新流行回来,不少“80后”“90后”都会在端午节给孩子系五彩绳。

  6月22日晚上,家住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的李元红在便民摊点群上,给孩子挑选了几条五彩绳。她告诉记者,小时候每逢端午节,妈妈都会给她手腕上系五彩绳,让她在节后的第一场雨时,把绳摘下来扔到河里。后来上学以后,就不系了。“五彩绳蕴含着老人对子女平安健康的祝福,这才是这个习俗的寓意和内涵,是传承多少年都不会变的。”李元红说,所以她有了孩子以后,每逢端午节都会去购买五彩绳给孩子系上,“希望将来孩子长大了,也能有这样一种难忘的端午节回忆。”

  专家 延续传统文化的根

  城市里的年轻人曾经对这些端午节传统习俗参与感并不强,最近几年却越来越流行。

  家住高新区北大锦城小区的张龙表示,以前他觉得端午节就是个放假的节日,对传统习俗并不在意。但自从结婚生子后,家里老人来帮着看孩子,改变了他们的认知。“老人对传统习俗这一块比较注重,端午节一定要亲手包粽子、插艾草,要给孩子戴五彩绳。潜移默化下,我也觉得不这样做,这个节就过得乏味。”张龙说。

  “我觉得这种仪式感是有必要的,也有助于培养孩子对传统节日的认知。”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居民于杰说。

  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表示,过端午节不仅仅是休闲娱乐,更重要的是传承民俗文化,延续传统文化的根。年轻人多了解一些传统节日里的民族文化,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是非常有益的。(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