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6月23日、24日,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中医院联合开展“向文明城市建设者送爱心”行动。以向注入文明潍坊正能量的群体为赠送对象,携载中药驱瘟防疫香囊的志愿者车队,先后派送10个站点,为潍坊好人、道德模范、全市公交公司,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志愿服务团体、潍柴工匠、潍百集团一线员工、儿童福利院的教职工等派送香囊超过3万个。

  潍坊市中医院向奎文交警赠送端午节香囊

  俗话说,“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使用中药香囊驱邪辟秽、保健防病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很多地方至今还保留着端午节门前挂艾草、戴香囊的传统。早在汉代,名医华佗就曾用丁香、百部等药物制成香囊,悬挂在居室内,用来预防肺部疾病。唐代医家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有佩“绎囊”,“避疫气,令人不染”的记载。清代用中药香囊在端午节前后佩戴胸前,预防四时感冒、瘟疫等的记载。可见,用香囊来预防疾病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深入人心。

  介绍香囊的用途及意义

  助力公交司机,潍坊市中医院志愿者为公交司机车上悬挂爱心香囊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一系列举措,中西医并重,协同发展,已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如今,中医药在防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了有效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清肺排毒汤成为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也让更多的世人见证了中医的独特疗效与神奇魅力。在广东省预防新冠肺炎官方版中,明确提出了居家防护可选用一些气味芳香、辟秽驱瘟的中药材,制成中药香囊,佩戴在身上或悬挂于室内、汽车里,有辟秽驱瘟、开窍醒神、化湿醒脾的功效,用香囊驱邪避瘟是中医的一大特色。

  那么用香囊来预防疾病到底有没有道理呢?中医讲, “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 中药香囊以“治未病”思想为指导,运用“内病外治”的理论,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且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即鼻为肺之门户,为病邪侵袭人体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当下的新冠疫情,其主要经过呼吸道传播,佩戴中药香囊,可以常闻之以阻止病毒从鼻及呼吸道传播之目的,同时,香囊的芳香性中药挥发之气味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随气血经脉的循行而遍布全身,可以开通腠理、活血化淤、宣畅肺卫、平衡阴阳,起到防病保健作用。此外,芳香性中药挥发之气还可有效化除从口鼻而犯的瘟疫之气,改变病毒依附的生存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介绍)实验研究证实中药香囊具有抑制细菌、病毒和调节免疫的作用,香囊中药的挥发物质能够刺激血清IgA、IgG水平,提高免疫力,佩带香囊对新冠病毒、流感、白喉、水痘等传染病确实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日益好转,但随着工厂复工、商业运营、学校复课,人们近距离接触的几率逐渐增高。在变异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不易发现,境外输入病例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又适逢夏季气候明显变暖,端午节五月初五即将来临,蚊虫飞动,五毒尽出,毒气上升,更易导致疫情萌发,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潍坊市中医院疫情防控小组的中医专家团队在院党委的正确部署下,积极发挥中医药的突出优势,集思广益,创新研制了邪驱瘟中药香囊。

  潍坊市中医院制作的中药驱瘟防疫香囊,系全国名老中医张伦忠院长携潍坊市中医院抗疫专家小组成员,经挖掘整理古代验方又结合当今疫情精心配制而成,有丁香、白芷、细辛、麸炒苍术、艾叶、广藿香、醋香附、薄荷、陈皮、荆芥等中药组成。该方选用地道药材,应用现代加工技术,精心研制而成。研末后装入香囊,每只香囊用药粉20g左右。香囊内中药可散发出持续的芳香气味,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气味通过口腔、鼻腔粘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吸收,经过气血经络的循行而遍布全身,起到芳香化湿、开窍辟秽、驱邪避瘟、活血化瘀,使常人最大化地自我保护,通过佩带香囊,以提高人体自身的预防能力,实现有效防治疫情的目的。

  香囊具有制作精美、应用方便、气味芳香、科学有效的特点,不仅适合自己佩戴,更适合端午佳节馈赠亲朋好友,让人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还可以带去健康与关爱,让人身心愉悦。

  用法:可佩戴胸前,或置于枕边褥下、背包内,或悬挂在室内、车内,每日嗅闻数次。

  注意事项:

  1.防水、防潮,保持干燥,建议开启后15天左右更换一次。

  2.使用中若有不适,请立即停止使用。

  3.本品为外用,禁忌内服。

  4.对中药过敏及哮喘的患者、孕妇慎用。

  5.婴幼儿需在成人监护下安全使用,香囊袋外珠切勿吞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