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9月28日上午,在潍城区十笏园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比美大赛”正在举行,十几位社区居民从家里拿来了自己精心蒸制的“月儿”前来比美。这些“月儿”各具特色,非常精致漂亮。据了解,“念月”是老潍县的传统习俗,但近年来,这一习俗渐渐不为人知。十笏园社区举办此次活动,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传承这一老习俗。

  造型各异的“月儿”

  各种精心制作的“月儿”同场比美

  9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十笏园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的长桌上,摆放着二十余个居民们提前蒸好的“月儿”,一阵阵面香和枣香扑鼻而来。这些“月儿”形态各异,每一个都仿佛是一件艺术品。

  其中,有一组“月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组“月儿”呈金黄色,多数分为五层,顶部装饰品有向日葵、西瓜、梅花、元宝等形状,制作得惟妙惟肖。尤其是梅花“月儿”,上面共点缀着十几朵梅花,每一朵都逼真精致,令人赞叹。

  潍坊传统的“月儿”就是枣子饼,主要材料是小麦粉和小枣,做成各种造型后上锅蒸熟。“月儿”通常分为三层,上下两层是圆形的面饼,中间摆上小枣。面饼也有讲究,面要发得绵又不能太软,既要有弹性还要易于成型。面饼要擀得厚而圆,中间密密地摆上枣子,“月儿”的主体就算完成了。随后,在上面做一层圆形的“云肩”,另外点缀一些如花草植物、十二生肖等等寓意吉祥美好的装饰物。现在,还用南瓜、紫薯、菠菜等有颜色的果蔬榨成汁和面,做出彩色的装饰物,更加精致美观。

  八旬老人两天连蒸九锅“月儿”

  今年80岁的社区居民马凤琴指着桌上的几个“月儿”笑着说,听说社区组织了此次活动,她立即购置了充足的材料,用了两天时间,蒸制了九个不同的“月儿”前来进行展示,特别有成就感。

  马凤琴说,这些“月儿”从制作到最终的蒸制都挺麻烦,家里的锅比较小,一次就只能蒸一个,否则一旦火候掌握不好,就容易破坏了“月儿”的美感。两天蒸了九锅,可把她累得够呛。“主要是制作‘月儿’要求比较精细精致,我年纪大了,眼神不太好,做起来就有些吃力。但我感觉组织这次活动挺有意义,必须得参加。”马凤琴说。

  社区居民张静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她蒸“月儿”的手艺是跟母亲学的,这些年太忙很少蒸制。借社区组织这次活动的机会,就蒸制了几个。“我小时候,中秋节‘念月’就跟吃月饼一样,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现在少了,我觉得应该把这个习俗传承下去。”张静说。

  十笏园社区党委书记张娟说,中秋节“念月”是老潍县地区的一个传统习俗,但由于“月儿”制作起来比较麻烦,现在会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他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号召社区居民把这个老习俗重拾起来并传承下去。(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