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期间,大部分医护人员都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10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不少曾经参加过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利用国庆、中秋长假,回到了父母身边,感受着这个“迟到的春节”中的浓浓亲情。

  韩红丽 

  路途遥远也要回家 

  10月4日,是潍坊市中医院产科护士韩红丽国庆节假期的第一天。从潍坊到徐州老家,她需要开车行驶五百多公里。虽然路途遥远,但她心中无比激动,因为回家就能见到父母和奶奶了。

  当天,韩红丽回到家乡,奶奶已坐在门口等了她两个多小时。停下车后,她先拿出一个礼盒,里面是奶奶最爱吃的五仁月饼。

  “这个假期我在家里可以休息四天,好好陪伴一下父母和奶奶。”韩红丽说,与家人吃顿团圆饭,分享月饼的甜蜜滋味,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

  韩红丽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了。对她来说,今年国庆节假期也是一个迟到的春节。今年春节期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韩红丽没有回老家,她按照医院安排,到潍坊火车站值班,排查来潍的外地人员。

  “当时,我们已经买好了年货,可最后还是没有回家。”韩红丽告诉记者,回家的日期只能往后延,没想到竟然延后了大半年时间,才终于盼来了国庆节假期。

  修彩丽 

  串门走亲戚像过年 

  10月6日,潍坊卫恩医院的护士修彩丽和丈夫李振回到了烟台市莱山区老家,看望了双方父母。虽然是国庆节假期,但他们感觉比过年还要开心,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聊聊家乡的变化。

  这个假期对于修彩丽和丈夫来说,别有意义,又弥足珍贵。2020年春节,两人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没有与家人团聚。在2月2日,修彩丽跟随医院组建的医疗团队,前往武汉进行医疗援助,她和团队成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了抗击疫情,修彩丽和丈夫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了,今年国庆节假期,对他们来说是个好机会。“我们平时回老家的次数就不多,这次一定要好好陪伴下父母。”修彩丽告诉记者,他们给双方父母准备了很多礼物,串门走亲戚,感觉就像过年一样。

  假期里,修彩丽和丈夫陪在父母身边,也欣赏到了家乡秋天的景色。“虽然我们已经留在了潍坊,但根还在烟台,回到老家看到的一切,感觉是那么亲切。”修彩丽说。

  秦宁宁 

  陪伴手术后的婆婆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秦宁宁是今年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对她来说,今年国庆节比春节还要有意义。

  2月2日,秦宁宁和她的队友们一起踏上了赴湖北抗击疫情的征程,是我市派出的援鄂医护人员中最后一批返回潍坊的,直到4月14日才与丈夫相见,她的亲戚也在家里盼着她早点回家。“我老家是昌乐的,援鄂之后回过家几次,但总感觉缺少点过节的气氛。”秦宁宁说,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节日气氛非常浓厚,就像过年一样。她回到家后,也与家人一起弥补了丢失的春节时光。

  秦宁宁是个孝顺的儿媳妇,援鄂期间一直牵挂着婆婆的身体。她从武汉回来后,陪婆婆做了直肠癌手术。为了让婆婆安心养病,她和丈夫一直没有告诉婆婆所患的病。令秦宁宁高兴的是,现在婆婆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国庆节假期,她和丈夫回到老家陪伴着家人们过了节日,心里感到无比踏实。“这个晚来的春节,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秦宁宁说。

  王新玲 

  尽情享受亲情的温暖 

  今年43岁的王新玲是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内科医生,也是今年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从2月20日开始,她便开始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从事医疗支援工作。

  到武汉参加救援工作,王新玲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当时我最想干的事情,就是看看我日夜思念的孩子和家人们。”王新玲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没有和家人们好好团聚,现在终于迎来了国庆中秋假期,这个假期对她来说弥足珍贵,因为终于可以尽情享受亲情的温暖了。

  10月1日当天,王新玲正好休班,便回到了寿光市纪台镇老家,陪父母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母亲平时在济南帮着弟弟家看孩子,很少能回家。我从武汉回来后,他们特地回来了一趟。今年国庆节假期比较长,母亲和弟弟都回家了,我们就像过年一样。”王新玲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