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中秋节历史悠久,早在《周礼》一书中就有记载。中秋节盛行于宋朝,一直延续至今,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而在潍坊当地,每年过中秋节却有自己独特的民俗习惯。在潍坊中心城区及其北部,每年中秋节不论“念月”还是制作像“做月”,据说是为了纪念嫦娥而延续的一种风俗。“念月来,念月来,一斗麦子一个来!”秋粮飘香,美味浓浓,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大人们会说中秋节到了,孩童总算盼到了“念月”的日子。当圆月升起的时候,柔和的秋风吹动袅袅的炊烟,吃饭时间到了,在洒满银色月光的院子里,全家人喜气洋洋地围坐在小桌旁,一边吃着“月儿”,一边听“月儿”的故事,美极了。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增加社区邻里之间的互动,9月16日,在仓南街新时达文明实践站内,仓南街社区第三网格联合“家缘家政”公司组织开展手工“做月”活动。志愿者提前发好面,泡好枣,准备好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居民们现场体验了“月儿”的制作过程。

 

  在拿到原料后,大家跃跃欲试,擀面皮、摆红枣、捏花、捏小兔子、小鸟....大展身手,忙得不亦乐乎,在一双双巧手的揉捏下,一个个精致的“月儿”出现了,一会儿功夫就做了满满几大盘。在“月儿”的上面摁上几粒大红枣儿,装在锅里蒸,大约个把小时的工夫,那又美又香的“月儿”就出锅了。当看到一个个漂亮的“月儿”从自己手中诞生时,大家都异常兴奋和满足,兴致勃勃地相互炫耀自己的成品佳作,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本次活动旨在让大家感受节日温暖,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密切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和谐了社区邻里关系,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祝愿大家中秋快乐,阖家美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