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大学毕业要做毕业体检,报考研究生要做研究生入学体检,找工作要做入职体检,考教师资格证也要体检……毕业季将至,应届毕业生面临考研、求职等选择,这也意味着他们将面临着高频率的体检,两三个月内做3次到4次体检的人不在少数。(5月2日《齐鲁晚报》)

  毕业生在毕业季高频次体检,缘于体检结果不能互认,增加花费自不必说,更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可以说,这个长期存在的“痛点”问题,已然与“共享时代”的背景格格不入。破除种种体制机制障碍和各方利益纠葛,实现“一检通行”,已不仅仅是必要,更是必须。

  破局之前,不得不正视这样的现实:虽然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已为此千呼万唤若干年,但囿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一检通行”步入现实依旧困难重重。主观上,因为担心有人“替检”或者出具虚假的体检报告,一些用人单位对求职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本能地不相信,并由此认定,只有指定体检机构出具的报告才会客观、权威;客观上,不同的用人单位所要求的体检项目不尽相同,毕业生提供的体检报告只要有一处与之不相契合,便会被轻易拒认。

  由于在求职“议价”中处于先天弱势一方,面对不同用人单位一次次的体检要求,求职者纵然有千般不满、万般不愿,也只得无奈依从。至于虚耗的体检费用,甚至身体健康风险,只能做出牺牲。于是乎,被医生认为违反医学伦理、社会公德,浪费医疗资源的频繁体检、重复体检,就这么不合理地、顽强地存活着。

  其实,“一检通行”存在的主客观两方面问题,绝非无解。一者,要保证体检报告的权威、客观,只要把好责任关,落实“谁体检、谁负责”原则,对体检者和体检机构进行双重约束即可;二者,对于用人单位“千门万户、各有规矩”的问题,应分门别类制定相对统一的体检标准,最大限度地保证“一检对接多门”。

  值得欣慰的是,在实践层面,目前一些地方已采取措施破解“高频体检”问题。比如,广东深圳、东莞等地从2011年开始就规定,应聘人员只需持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体检报告,一年之内无需重复体检。而根据我省去年出台的《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集中检查检验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对推进“一检通行”作出了针对性的制度安排。接下来,各相关责任单位分头落实、协同配合至关重要。

  笔者真切期望,毕业生承受的这份身体和经济的“无需之重”尽早解脱。(李明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