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的播出,在全国掀起了朗读热,“朗读亭”在各地陆续出现,潍坊市众多爱好朗读的市民也迫切盼望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朗读亭。5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首座朗读亭正式对外免费开放,里面设备齐全,还备有各种书籍。当天,市民纷纷来尝鲜,体验朗读的快乐。据相关发起人介绍,今后城区街头还将有一大波朗读亭出现(《潍坊文明网》5月2日)

  一提到朗读,就会让人想到,校园里的孩子们拿着课本朗读一篇篇课文的画面。可以说是朗读帮大家开启了认识世界的大门,为每一个孩子铺就了看这个世界的道路。然而对于成年人来讲,朗读的机会并不多。

  朗读亭面向全体市民开放,每一个愿意读书的人都可以进去朗读。可以说,朗读亭在激发了大众全民阅读和朗读兴趣的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朗读的平台。

  朗读可以提高读书的兴趣,尽管聚光灯下的《朗读者》大舞台有些遥不可及,但线下同步进行朗读亭却显得尤为平易近人。

  据报道,我市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一个占地五六平方米的朗读亭在此落户,古朴雅致的外形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朗读亭,发现隔音效果非常好,里面有一套完整的朗读、录音录像设备,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录音,指导朗读者如何朗读。墙面上贴有读者的朗读心得标签,墙角处摆放着花草以及潍坊风筝,给人怡然自得的感觉。此外,东侧一张书桌上摆放着各种书籍,供市民们朗读。

  朗读者一致表示,“朗读能够抒发自己的感情,使人们更加珍惜生活。在这朗读亭里朗读,能真正体会到朗读的快乐,可以提高读书的兴趣和读书的快乐。”

  朗读可以助力全民读书,朗读是让读者亲近文字的方式,它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关系。之前,读书以阅读为主,朗读则使平时读得不多的人也能感受文字的魅力,朗读是阅读的一种延伸。朗读过程中,阅读者必须全神贯注,这种精读方式将比阅读来得生动有效。朗读既能充分地使人感受到文字的魅力,也能酣畅淋漓地表达内心的感受,这是非常好的推动全民读书的方式,有些听众是爱书者,朗读会让他们产生共鸣;有些不常读书的人,也可能被朗读感动,再回过头来,由声音寻找文字,成为爱书人。可以说,朗读是一种推动全民读书的加速器。

  但愿在我市乃至全国各地朗读亭的开办是一个新突破,能够唤醒公众读书之心,助推全民读书蓬勃兴起,也对文化强国建设和民族文化传承,作出独特的贡献。

  中国是个书香的国度,有着灿烂的文化历史。今日,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人都应成为读书者。一言以蔽之,让我们读书吧,在这场全民朗读盛宴中尽享读书之乐,吸取丰富的书香。(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