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五一节前他在自己经营的旅馆门头上,张贴了一张A4纸大小的招聘广告,没想到被城管纳入“呼死你”系统,李先生的母亲现在每天都能接到上千个电话。对此,城管方面表示,只有李先生接受完惩罚,才会停止“呼死你”。( 《华商报》5月5日)

  城市小广告是人们身边非常熟悉的东西,常常出现在城市居民小区、街巷、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屡禁不止,难以清除,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成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大难点。

  笔者发现,城市小广告大体可分三类:第一类是散布办假证、非法行医、追债、借款等欺骗民众的小广告;第二类是宣传促销活动、产品简介、门面转让、房屋出租等经营活动的小广告;第三类是宣传搬家、装潢、下水道服务等方便居民生活的小广告。这些小广告都是采取喷涂或张贴等形式出现在墙壁、地面、电线杆上,有的甚至张贴在文明宣传栏上,成本低廉、张帖容易,很受某些企业、商家和个人的“青睐”。

  那么,如何有效治理城市这些小广告,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笔者认为单靠“呼死你”不是治理小广告的根本之办法。那只能是城市执法者的一种懒政行为,一种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说到底就是一种“懒作为”

  笔者认为,治理小广告应当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办法进行治理,方可收效。

  首先扼住非法小广告的传播源头,城管部门要实行常态化管理,针对非法小广告追根溯源,消灭源头。不断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在散发、张贴、涂写非法小广告活动频发的时段和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盯防,对形迹可疑的人员进行跟踪观察。同时,将各自辖区发现的非法小广告要及时进行取证上报,可采取处罚、停机等措施,坚决扼住非法小广告的传播源头。

  其次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把治理打击非法小广告与行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对非法小广告涉及行政管辖行业内违法行为的情况,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对涉事商家依法依规予以严处;对非法小广告内容涉及刑事犯罪的,公安机关要积极介入,严厉打击。另外,各电信运营商要不断加强与执法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最大程度地配合非法小广告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对某些服务居民的经营者这类小广告,要合理引导,逐步规范。可通过在街道、社区建立规范的信息公告栏,免费提供张贴平台,供所需者张帖发布信息。

  治理小广告不仅需要创新工作方法,更要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法,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