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9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双手撑地。近日,执法人员“集体做俯卧撑”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5月6日,有媒体记者从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城管局获悉,照片中执法人员均为睢宁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而被罚做俯卧撑,系工作中存不尽责现象,未达检查合格标准。

  (5月7日《新京报》)

  对于任何组织而言,建立内部惩戒制度都是激发成员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这无可厚非。但同时,选择何种惩戒方式却大有文章——思路和方式正确,自然效果立显;思路和方式失当,就可能令出发点善意的惩戒措施最终流于形式,甚至是弊大于利,产生负面影响。

  对照之下,再看看当地城管部门设计“集体做俯卧撑”这种惩戒方式的来龙去脉——今年2月起,睢宁县城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管理行动”,并明确了执法队员的责任区域。如果区域内非机动车停放工作不达标,则需接受做俯卧撑的惩罚,而且还搞“连坐”。惩罚标准为队员50个,领导20个。按涉事单位的解释,“城管队员在街头做20个俯卧撑可以出出汗,被群众围观又可以红红脸”,乍一听,说的也挺是那么回事。只是不知道,为何“领导”只被追究到“管片领导”,至于局长,则免于受罚?难道不该负领导责任吗?显然,如此惩戒,在公平性上先就难以服众。

  城管人员没有履职尽责应该受罚,但进行惩罚也该依法办事,不能逾越法律边界。《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劳动者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罚城管“集体做俯卧撑”,其实质就是体罚,已然涉嫌违法。可以说,此举暴露的,要么是习惯了在管理上“以罚代管”,要么是管理方式上已经黔驴技穷。

  无论如何,城管被罚“集体做俯卧撑”属于权力任性乱治病。从规范管理、长效治理的角度讲,对于城管队伍中存在的“懒政不作为”现象,一方面需要体现公正、权威的惩罚力量。从党纪国法到部门规章,白纸黑字,整治工作不尽职、失职、渎职、庸懒散软等,这些制度拿来就可以用。只要制度经常“亮剑”,就不仅是出汗红脸了,更能触动灵魂;另一方面,则要追究涉事城管队员工作不达标的原因,究竟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医好病症。但不管从哪个方面看,罚做俯卧撑都不是一味治病的“好药”。

  老实说,城管人员没完成任务有着必须正视的客观原因。比如,分管的片段是核心商业区域,人流量大,整治情况复杂,加上道路狭窄闭塞,乱停乱放现象更为普遍。对于这种情况,只要城管人员尽职尽责了,就不必过分追求以处罚来“激励”。应该考虑到,受罚的城管队员虽然嘴上不敢说,但心里肯定不服,甚至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想法,不利于调动和激发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公众有理由怀疑,“集体做俯卧撑”根本就是形式主义思维作祟,甚至有挟创新之名炒作之嫌。此举严重后果在于,等新鲜感一过,这种“创意惩罚”很可能就被丢在一边,俯下去就撑不起来了。

  城市管理难度的确很大,加上城管经常处于舆论风口浪尖,工作确实很难做。但话又说回来,只要尽心尽力,方法总比困难多。而首要的一点便是,管理好城市必须找准与市民及城管队员的契合点,才可能取得相得益彰的成效。(李明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