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后汉书·虞诩传》有句话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臣之职也。”意思是,人立志应不贪求容易实现的目标,干事业应不回避艰难,这是为人臣子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强调,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事不避难”也是当前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

  “事不避难”就是要直面各种风险与挑战,敢于攻坚硬碰硬,敢于迎难而上,不怕得罪人,不怕麻烦上身,主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事不避难”是党员干部推动事业发展的必需品质,如果一味追求四平八稳,遇到矛盾和难题就躲、就退、就绕、就拖、就等,既缺少办法,又缺少胆量,一门心思当“太平官”,那么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半途而废,得不到有效落实。

  解决矛盾和问题本身就是推动发展。当前,我们全力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必然要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攻克一道道难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奋力抓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依法开展征地拆迁,加快推动棚户区改造,着力改变基层基础薄弱状况……无论哪一项工作都不好干,都是需要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想尽办法、费尽力气才能解决好的难题。但辩证地看,这些难题就是事业发展需要面对的任务,把这些难题解决了,市党代会确立的主要工作举措也就干好了,全市的发展就会进入到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解决的难题越多,发展的步子就越快,这就是“事不避难者进”的原因。

  躲避困难和挑战就是放弃发展机遇,前方既没有退路,也无法绕行,只有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较真碰硬、尽责尽力,才能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