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今年,河南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包菜大丰收,行情却很惨淡,愁坏了一村人。当地媒体关注后,政府出力、网友爱心转发,菜价从两三分每斤甚至卖不出去,涨到五六分每斤。一个星期过去,三千多万斤包菜已卖掉一大半。

  (5月12日《法制晚报》)

  农民种菜着实不易,当农产品出现滞销时,几个月的劳作可能会化为乌有,整个家庭陷入困境。此时,当地媒体和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凝聚社会爱心力量,让陷入困境的农民看到希望,这点无疑让人欣喜,这份爱心也值得我们传递。

  不过,感动过后,我们还应该反思,为何几乎每年都能看到类似的新闻?年年都有滞销的农产品,为何却一直得不到根治?显然,靠爱心义卖来解农产品滞销困局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举,并非根治滞销现象之良药。

  从当地媒体的报道来看,该村已经有20多年的蔬菜种植历史,因为连续五六年包菜的行情都很好,村民们才喜欢种包菜。但也有村民反映,包菜贱卖的事情在过去已经发生过一次,但滞销过后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应对策略。

  如今,滞销现象重演,即便在爱心的帮助下能解燃眉之急,但若当地政府开不出治根的良药,恐怕悲剧还会重演。

  在笔者看来,农产品频繁出现滞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通畅。分析一下近年来农产品滞销事件,由于信息不通畅,农民对市场反应迟钝,种什么、种多少大多数是“跟风”而为,对蔬菜种植情况、市场供应数量知之甚少,缺少市场战略眼光,再加上应急机制失灵,这才导致了滞销难题。

  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爱心帮困毕竟只是应急之策,并非长久之计。当地政府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而应该以长效机制减少、预防滞销事件再次发生。

  首先,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应该在其中担负起信息桥梁的作用,要有主动服务好农民的意识,从搭建市场信息平台、联通批发市场、超市、企业等进村采购绿色渠道开始,指导农民进行果蔬种植,减少“跟风”种植现象。

  其次,还要健全完善突发状况应急机制。虽然爱心帮困能救部分农民于水火之中,却无法扭转当地整个农产品销售市场的被动局面,这就需要从政府层面着手健全完善突发状况应急机制。当地政府部门应积极开拓外地销售市场,农产品产业化的步伐,提高当地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而不是只寄希望于媒体和好心人伸援手。(李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