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古语云:“妻贤夫祸少,妻贪夫遭殃。”一般来说,每一名清官廉吏的背后总有“廉内助”的身影。

  妻廉夫洁、母廉子贤的例子实不鲜见。唐代著名宰相魏征,一生清廉耿直,他的妻子裴氏自嫁给丈夫之后,心甘情愿随丈夫住在旧屋,每天纺纱织布度日,毫无怨言。唐太宗听说魏征家的房子老旧,便命人去修整,魏夫人予以拒绝。魏征64岁去世,唐太宗打算为其举行盛大的葬礼,魏夫人对唐太宗说:“征平生俭素,今葬以一品羽仪,非亡者之志。”悉辞不受,以布车载柩而葬。魏征成为一代贤相,与妻子贤惠、廉洁密不可分,而且在魏夫人的教育下,他们的四子五孙,凡为官者,均清正廉洁,为民爱戴。

  魏征的妻子以廉持家,让夫君守住了清正之名,让子孙延续了清正家风。当然,做“廉内助”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她们同样生活于社会当中,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她们既要洁身自好,更要看管好丈夫、子女,她们慎微慎独的优良作风,于己多了一份宁静和从容,于家人则是多了一道“安全阀”。“廉内助”要严于律己,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常绷脑中清廉之弦;要明辨是非,严守党纪国法,不以溺爱代替原则,把廉洁看作对丈夫、子女真正的爱;要明察秋毫,绝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监督和规范对方的行为,多敲廉洁的“枕边钟”;要动辄得咎,当好“妻管廉”,对丈夫、子女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寸土不让”,避免“微恙成大疾”,以立言立行、慎始慎终,营造清廉之家。

  “家之良妻,犹国之良相。”多一个“廉内助”,往往就会多“一家子”廉洁的公仆,这种廉洁能够通过代继传承,影响后来人学思践悟。每个家庭都有一位“廉内助”,则每一个家庭才能走得正、行得远。(辛董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