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5月16日,记者从全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调度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公民文明出行意识,营造良好的公共交通环境秩序,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根据省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文明提升工程的部署,潍坊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潍坊文明网》5月17日)

  我市开展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深得人心,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笔者认为,其意义有三。

  一是有利于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占有突出位置,责任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从来就是衡量社会秩序的一个重要标准,而交通管理则是社会管理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打击交通违法,确保一方平安,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公安交通警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任。实施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加强综合治理,才能确保交通安全畅通,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有利于司机安全行车,在影响交通安全的人、车、路各因素中,人是主体,是最主要的因素。根据国内外交通事故成因分析,人为过失造成的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90%以上。造成人为过失的原因很多,有驾驶技术不良、车辆机件失灵、行人突然横穿公路、道路条件不好、气候状况恶劣、交通管理不善等。最主要原因是由于机动车驾驶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生产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能否安全生产。良好的安全生产意识的养成,一方面靠驾驶员的自身学习,另一方面靠管理者的教育培养,此次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将为司机创造一个重新学习安全驾驶的好时机,重新认识违章驾驶的严重后果,提高驾驶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使其树立三个意识,即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做一个遵章守法的好司机。

  三是有利于百姓安全出行,交通平安连着民生、牵着民心。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做好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道路畅通成为一项重要的幸福指数,交通环境和出行安全已成为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之一,直接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安全感和满意度。因此,每个公民都要为了自身安全和家庭幸福,认真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落地有声。(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