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文明在于坚持。礼让斑马线是我们一直以来提倡的文明行为,但要让“斑马线上的文明”成为文明常态、长久风景,还需要各方坚持不懈、持续努力。

  去年8月份,我市多部门启动了“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有序出行,打造和谐交通环境,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需要看到,一种文明行为的养成,绝非朝夕之事,更难以毕其功于一役,礼让斑马线文明素养的形成,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持久战,会呈现出长期性、曲折性、反复性等特点,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要以扎实作风开展好交通整治行动,形成强声势、大效应、广影响,让市民群众深切感受到监管部门的整治力度和决心,主动融入到文明“大流”之中。周而复始,年复一年,积小胜为大胜。同时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决不能抓抓停停、水过地皮湿,要以日常之线连接好整治节点,由点到线,由线到点,在日积月累中不断巩固和扩大文明阵地。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要守好“心中的斑马线”,坚持文明行为,主动遵守规则,不要看到有关部门整治就稍微改改,看到活动结束就故态复萌,要把文明交通当作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德行,在知行合一、坚持践行中不断提升个人境界和文明素养。

  文明不是“一时之需”,礼让不是“权宜之策”,让我们同心同向、锲而不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持续努力,扎实推进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使“斑马线上的文明”成为城市大家园一道美好的风景,惠及每一个人的生活。(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