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规范“外卖骑手”有了新办法,奎文交警与送餐企业开展联合监管,为骑手发放“记分卡”,对其交通违法行为除正常处罚外还会记分,记分达到一定程度,骑手将被单位清退。

  近年来,随着网络订餐业的快速发展,“外卖骑手”成为一种新兴职业,他们对方便市民生活、推动服务业发展功不可没,但由于送餐时间限制,闯红灯、绕行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其自身和道路交通带来诸多安全隐患。由于传统的处罚手段面临治标不治本等问题,难以从根本上约束“外卖骑手”文明守法行驶。“记分卡”这种创新性的管理手段,抓住了行业特点,揪准了问题关键,实现了协同共治,约束力、震慑力强,从上海浦东等较早实行这一办法的地区来看,效果较为明显。

  城市文明离不开管理创新。文明的实现,既要靠道德自觉,更要靠加强管理,而管理需要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不断与时俱进、优化创新。过去的老办法作用小了,不能完全满足实际需求了,就不能再一成不变、抱残守缺,而是要深入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寻找有针对性的新办法,补充完善到管理之中。这就是“记分卡”带来的启示。当前,提升交通、旅游、环境卫生等领域的文明水准,都需要大力加强管理创新,以有效的管理规范养成良好的市民行为。期待有关管理部门充分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更多不文明“顽疾”开出治理良方。(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