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如今幼儿园的小朋友,大班毕业照要穿着小博士服、小西服照艺术照,和好朋友在亲子餐厅、小游乐园、儿童乐园一起举办告别派对,去租礼堂或场地来场毕业典礼等……日前,北京市的一家幼儿园办“告别party”,包场花3万元,人均500元。(6月27日《北京晚报》)

  正如这则新闻报道显示,很多幼儿园的“毕业季”,搞得甚至比大学的“毕业季”还隆重、还阔气,从场面到精细程度丝毫不亚于大学生。当然,与大学生的主动为之不同,幼儿园小朋友的毕业消费属于园方或家长“代办”,孩子们只需出现在“聚光灯下、舞台中央”就好。

  平心而论,作为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小朋友幼儿园毕业之际,园方或家长适当组织一些纪念活动无可厚非,但大人们心里最好得搞清楚:办好这件事绝非靠花钱多。有句话说得好,“过于溺爱,也就成了害”。笔者认真地问一问,也请园方和家长们认真地想一想:办一场幼儿园的告别派对,包场花3万元,人均承担500元,真的有这个必要吗?对孩子的益处到底能有多少?

  要知道,幼儿园属于孩子成长最基础的时段,五六岁的孩子并无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大人们更应该为孩子们营造真正有益身心的健康成长环境。就算毕业派对再奢华,也是依大人意志强加给孩子的。这种“提前”高消费对孩子成长隐患颇多:一者,孩子们除了觉得热闹之外,多半对大人们的良苦用心“无感”;二者,影响儿童消费心理的重要因素是模仿和兴趣,一旦孩子们习惯了讲排场、比阔气,只会激发孩子的虚荣心、攀比心,不仅给家庭带来较大开支,更严重的是,还可能会促使孩子的价值观走向扭曲,岂不危险?

  美国教育家杜威曾说:“教育即生长,在生长外别无目的。”幼儿园的孩子自有其阶段性心理特征,仪式感浓重、讲究排场的毕业消费与其心智发展阶段、水平并不相符合,又何必揠苗助长?非要把孩子整成“小大人”,本应充满童真童趣的童年,却被繁文缛节所充斥,这是爱吗?

  其实,最简朴的毕业礼可能会让孩子留下更美好的记忆。以幼儿园为背景拍一张毕业合照;在幼儿园里举办毕业派对,让每个幼儿都能上去表演个小节目;让孩子自制一点小礼物进行交换……可能更有意义。总之,家长更应在生活的点滴中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友谊,而不是单纯靠高消费的仪式搏一时喧嚣。(李明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