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原计划6月27日12时40分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因一名老太太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最终,机务人员找到了全部9枚硬币,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危害。警方调查得知,老太太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考虑到邱某已经80岁了,且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对其不予处理。

  国人多有投币“祈福”的习惯,到一地旅游,“虔诚”的游客要是“任性”起来,那可是什么地点、什么对象都不挑——景区内的造像、古树、水池无一不是“招财大户”,闪烁着硬币的光芒。不过,这名老太太竟然往飞机发动机里投币“祈福”,还是着实超越了笔者想象的天际。可问题是,老太太您“虔诚”不挑剔不要紧,要是此事未被及时发现,飞机就这么上了天,一旦造成发动机报废,进而导致单发运行甚至机毁人亡,这种后果和责任您承担得起吗?

  据这则新闻报道披露,这名老太太信佛,但就算如此,这也和投币的陋习没有直接关系。只消琢磨一下投币“祈福”背后的逻辑,便不难发现其荒诞与讽刺。在投币者看来,“交易对象”是谁并不重要,他们心里打的算盘是——只要这钱扔出去了,心里念叨的“好运”迟早就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反倒是最体现虔诚之意的那份敬重、敬畏,早就被“好玩”“戏谑”“投机”等功利心所取代。全然不去想想,一次次地投过那么多硬币,运气买来了吗?可以肯定的是,不文明、低素质、没教养的标签,却结结实实地贴在了自个儿头上。

  对于这场令人心有余悸的“虚惊”,公众得到的结果是“不予处理”。的确,按我国法律规定,70岁以上者可以不予行政拘留。所以,警方的处理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公众难免忧虑,如此任由老太太“危险”地来,却“轻轻”地走,丝毫体会不到压力和危险,得不到足够的教育和警示,“下一次”会不会真的出事?到那时,什么“80岁高龄”“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还能成为免责理由吗?

  事实上,恶习之“恶”,就在于“没素质”“没规矩”行为的本质是违反秩序规则,尽管其可能起于无意,但这种无意识的伤害也是伤害。事件中,涉事的老太太投币的本意是为这次飞行“祈福平安”,极有可能是以往在各处投币顺手了,全然忘记了或意识不到往飞机发动机投放异物的巨大风险。可是,破坏规则的代价往往是难以预计的,很多时候会大到我们无法承受。必须要明白这一点:投币“祈福”,万不能坏了起码的规矩和基本的规则。(李明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