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有网友向媒体反映,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看到有保安做“号贩子”,倒卖专家号。记者暗访发现,原本100元的专家挂号费,加价到1000元可以从保安处购买,并且能够正常就诊。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医院保卫处,保卫处称医院不允许内外勾结,会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如若查实会进行处理。此外,记者注意到,此前卖号的保安已于6月30日进行更换。(7月1日《北京青年报》)

  凡事都能分个轻重缓急,但所谓“病来如山倒”,多数人看病从来都是“非重即急”,并非说缓就缓的事。然而,现实中,越是去大医院找名医生挂号看病,越是“一号难求”。正如报道中记者暗访体验的这位专家,一天只放15个号,还不是每天都坐诊,所谓“物以稀为贵”,要抢到这些号无疑难上加难。于是乎,一边是旺盛的患者需求,一边是紧俏的优质号源,“号贩子”便“恰当”地出现了。对于这种搅乱就医秩序的现象,一次次地打击、整顿、清理从未停止,但“号贩子”们总能通过换个马甲、退居幕后轻易规避,令人错愕。此番保安做起了“号贩子”,则将公众的这份错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本来,医院保安是最有可能发现“号贩子”的人,也应该是打击“号贩子”的主力军。毕竟,任何一个“号贩子”如果天天来,保安肯定会脸熟,但如果假装不认识,那“号贩子”必定会肆无忌惮,如果保安再帮“号贩子”拉点生意或者干脆叛变做“号贩子”,凭着内部人员的身份优势,“生意”想做不好都难。

  对于报道中的“保安卖号”,人家的服务可谓相当“到位”,只要给钱,的确省时省力又省心——若出500元,可以买到“排队号”,能直接“加塞”到窗口前优先挂号,免去排队之苦;若出1000元,就能买到VIP号,拿着这个号,连窗口都不用去,可以直接找专家就诊。不难想象,如果“保安卖号”只是利用维持窗口秩序的职权之便所为,那么,那种不用患者本人出面的“全托代挂”,又岂是保安一人所能为之?

  从收入高低的角度来说,对于“保安卖号”,其实已经辨不清到底是“保安兼职‘号贩子’”,还是“‘号贩子’兼职保安”了。对于此种乱象,连患者都发现了,为何医院却置若罔闻?据此而言“号贩子”久禁不绝,虽根源于优质医疗资源紧缺,但医院的管理漏洞为其大开方便之门,也是不能否认的——医院内部人员浑水摸鱼,管理却“灯下黑”,任其监守自盗。在媒体调查“保安卖号”过程中,当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院方时,他们一边表示需要记者现场指认,一边又悄悄撤掉涉事保安,此举岂非“做贼心虚”?

  “保安卖号”似乎让人们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号贩子”总能拿到稀缺的专家资源。这不仅是医院保安个人的监守自盗,更是挂号制度的一个弊端。在这条利益链上,不凡有医院和医护人员、窗口职工为了一己之私,与“号贩子”沆瀣一气。所谓“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对于“内鬼”涉事者,更要加大打击力度,确保打铁先得自身硬。至于打击“号贩子”这一黑暗群体,不仅要对一个个“号贩子”进行惩处,更要循号追根溯源、顺藤摸瓜,在制定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和从严落实实名制挂号的基础上,挖除其生存土壤。(李明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