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东风东街几个路口,斑马线前喷涂着醒目的“车让行人”路面提示语。每当开车行经这些地方,远远看到提示语,不由自主便放缓车速,以备行人通过。笔者以为,这样的提醒很有必要,多多益善。

  文明与不文明,有时只在一念之间。当文明的选择题摆在面前,人们的内心摇曳不定时,或者要向不文明发展时,如果有一个及时善意的提醒,往往就能够起到正面积极作用,让思想的天平向文明的一边倾斜,使这“一念”成为善念。

  公交车里无人为老年人让座时,司机播放文明礼让提示音,大多数时候都能收到良好效果。公共草坪前立一块“芳草依依,大家怜惜”的牌子,就可以避免很多踩踏行为。行人过马路不守规则时,如果有文明劝导员挥一挥小红旗,秩序就会好起来。可以想见,“车让行人”的路面提示语也会对一部分司机产生引导示范作用,促使他们践行文明礼让。文明不是天生的,也难以速成,但及时的提醒,可以规范许多行为,促进文明养成。

  当前,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需要多管齐下、多方施策,只要是有利于文明的好办法,都应该多加利用。我们无法准确衡量文明提醒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但只要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就值得去做。多一点文明提醒,就多一丝和煦阳光,就多一分文明希望,提醒越完善,正能量也就越充沛。(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