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7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塞罕坝林场植树造林的重大成就和感人故事,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激励全国人民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要把塞罕坝林场作为站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典型,广泛宣传学习,推动塞罕坝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717日 新华社) 

  抓典型引导,是我们党开展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良传统。在当今“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观点、新要求下,我们依然需要典型引导,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这就需要我们的典型要站得住、推得开、叫得响,只有这样,典型才能让人信得过、愿意学,才能真正地引导人们的观念和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塞罕坝林场50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其具备这样典型特质,值得各地学习。 

  站得住,就要深入挖掘塞罕坝林场几代人忠于使命、艰苦奋斗换来的伟大成就。一代代塞罕坝人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用青春、汗水、智慧甚至血肉之躯,同土地沙化顽强抗争,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成功营造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构筑了一道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屏障。这样的成就日月可鉴,推出这样典型也绝对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从而激发人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斗志。站得住的典型总是有其先进性、时代性,当年,同沙化作斗争,塞罕坝人不惧困难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今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塞罕坝人又站在了时代的前沿,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本。 

  推得开,就要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势加大对塞罕坝林场事迹的宣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是关键,但更需要各级各单位广大群众的参与。让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就离不开典型引路。我们要把塞罕坝林场的发展变化通过图片、视频,通过各级媒体的报道展示出来,也可以把塞罕坝林场几代人勤俭建场、无私奉献,以及取得的卓著成就编成舞台剧,拍成影视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人们中间。同时,要大力发展塞罕坝林场生态旅游,让更多的人走进塞罕坝,亲身体验感受塞罕坝林场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真正把塞罕坝林场这个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推出去,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绿色发展理念。 

  叫得响,就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进一步提升塞罕坝林场这个先进群体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是一代一代塞罕坝人的真实写照。精神的背后蕴含着许多老一辈绿色先驱的创业故事和新一代林场人矢志不渝接续传承的故事,比如,林场首任党委书记王尚海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的故事,我们要把这些故事进一步挖掘、提炼,宣传出去,让塞罕坝精神发扬广大。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我们需要塞罕坝林场这样的典型引导,我们也需要更多的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涌现,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   (文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