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日前广受舆论关注的飞机“逃票门”又迎来“反转”。7月18日,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公布调查结果:涉事五名旅客系两名成人和三名儿童,均是首次乘坐飞机,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无故意逃票行为,不构成违法犯罪行为。

  (7月19日《燕赵都市报》)

  先简单回顾一下“逃票门”的大致经过:4岁女童未购票竟能顺利登机,为了安全起见,全机乘客必须重新安检,导致原定6:55起飞的飞机延误到11:59才重新起飞。眼下,对该事件的处理有两方面:作为航空公司,将为此次飞行延误给予乘客现金补偿;作为民航局,则回应称“旅客均是首次乘坐飞机,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无故意逃票行为,不构成违法犯罪”。

  随着这些处理结果的公布,连日来舆论鼎沸的“儿童逃票登机”事件,真相算是明了了。从刚开始网友爆出“大人掩护小孩逃票”,到如今民航局“无故意逃票行为”的官方回应,事件的性质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反转。虽然事实已经很清楚,但公众心中的疑虑并未消减,此事仍是值得抱以极大关注的意外或个案。对于所有人来说,这都算得上一堂多角度的“规则课”。

  首先,对于涉事乘客来说,并非真想“逃票”,而是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并非“家长掩护”,而是机场安检漏洞太大。这已然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想”,更让那些指责涉事乘客“没规矩”“瞎捣乱”的吃瓜群众一脸茫然。

  不得不说,时下舆论对涉规则的公共话题可谓敏感,无论是前段时间的老太向飞机发动机内投币“祈福”,还是临沂“暴走团”占据机动车道,“为什么不守规矩”成为全民之问。公道而言,若涉事者果真存在问题,再怎么批评也不为过;但若只是无心之过,则在未经调查之下就大谈“规矩论”,未免失于苛责,更可能掩盖了真正的问题所在。

  其次,无论是民航局“不构成违法犯罪”的定论,还是航空公司对乘客的及时补偿,处理都称得上令人满意。但截至目前,就此事的追责措施尚未公之于众,公众急切地想知道:机场的安检环节为何存在如此大的错漏与过失?看似严丝合缝的公共安全何以如此不堪一击?如此严肃的底线规则为何失守?不敢想象,如果这个漏洞未被及时发现,如果登上飞机的儿童换成了犯罪分子等危险人物,会有怎样的后果?

  此事再一次发出警示:如何实现规则在全社会的有效渗透,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除了一般性的规则宣传之外,更要在对个案的处理中有效地宣示和解读规则。从这个角度说,“儿童逃票登机”事件应该成为一个契机,让涉及航空安全的方方面面进行一次规则教育,以防微杜渐。(李明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