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一家四口人,住着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自己过着清贫的生活,20年来却将自己的残疾军人抚恤金全部捐助给需要的人;近20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近10000毫升;自己患重病却婉拒好心人资助,并且坚持回到岗位工作。这个人就是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后勤处维修工、八级残疾军人冷金科,今年2月,荣登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细细品读冷金科的事迹,“奉献”贯穿始终。是什么让冷金科有如此高的境界,有如此大的奉献情怀?那就是冷金科始终以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军人价值的体现。

  奉献源于爱心。一个有爱心的人才懂得奉献,才会不计索取地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冷金科的爱是无私的,虽然已经转业到地方,但他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实,在冷金科看来,他仍然是一名军人,是一名到了地方上的残疾军人。他深知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所以宁愿自己清苦,也致力帮助那些贫困群体,就是在自己身患恶性肿瘤,需要高额化疗费用时,仍不忘把2400元爱心款转给他资助的4个贫困学生。正如他自己所说:“伤残军人抚恤金是党委、政府给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拿来自己用,得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冷金科的身上不仅体现着军人的价值,还体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奉献源于责任。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为这个社会奉献了什么,而这个奉献离不开对他人对社会所应具备的责任感。从冷金科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从1998年以来,坚持每季度鲜血一次,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并且积极参加助老、助学、禁毒、助考等社会活动,就是在其重病、身体虚弱的情况下,仍坚守工作岗位。这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体现着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不息的精神。正如冷金科所说:“尽自己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情,活得更有意义”。冷金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所有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

  一日为兵,终生为兵。冷金科始终不忘军人本色,以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为己任、为快乐,向社会传递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他的奉献精神,他的善行义举一定会感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奉献的队伍中来,凝聚起强大的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刘传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