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7月24日、2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刊发“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专版,刊登候选人的照片、基本情况和事迹简介。7月24日至8月2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德耀中华”专题,为每位候选人制作广播节目,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都市之声、音乐之声、中国乡村之声等频率播出;中央电视台开设“德耀中华”专题,为每位候选人制作电视专题片,在新闻频道播出;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央广网、中国军网、中工网、中国妇女网开设“德耀中华”专栏,同步刊播展示候选人事迹。(7月24日 《人民日报》)

  如此多的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对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集中公示宣传,足以看出国家对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视程度。各地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公示,积极做好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就要高调地做好这次公示活动的宣传。公示活动为期一个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向全社会推介这一活动,详细介绍公示的媒体和展播形式,让大家通过不同的方式关注道德模范,走进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同时,为了起到公示的目的和作用,各地要贯彻活动主办方的要求,在学习道德模范事迹的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让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过硬,经得起人们的监督和学习。

  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就要深入地宣传道德模范事迹。虽然这些道德模范候选人都是各地层层推选上来的,已经进行了一轮的宣传,但这次是全国范围的公示,对道德模范来说更有荣誉感,对社会大众来说学习的范围更广、道德模范更多。因此,深入做好这一轮的宣传就显得特别重要和有意义。各地要在全国公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二次、三次传播,甚至四次传播,让道德模范事迹更密集更多频次地走进群众视野、传进群众耳中。在传播过程中,可全文转发,也可突出本省、本市、本县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比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布,××市两人候选》类似这样的宣传,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大张旗鼓铺天盖地的宣传,真正让道德模范的事迹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还要开展好系列道德践行活动。道德重在践行。通过深入宣传学习道德模范事迹,让人们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道德模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各地可不失时机地策划组织一些道德践行活动,比如,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传帮带”活动、开展关爱道德模范行动及孝老爱亲、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通过践行,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彰显道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候选人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不同的道德闪光点,呈现出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各地只有切实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才能更好地推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社会风尚的树立。 (文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