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来华参加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的各国汉学家座谈,希望各国汉学家深入研究历史中国,持续关注当代中国,深刻观察全球化中的中国,更好发挥友谊桥梁、文化使者作用。(中国文明网7月26日)

  走出去,让汉学文化传播世界。从古至今,我国的汉学文化历来被世界所关注。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汉学文化更被世界上许多国家所推崇,例如一些国家开设孔子学院、京剧艺术、中医文化等被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喜爱。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发展工作,大力推行文化艺术走出国门,影响世界等工作。就拿儒家文化来说吧,,儒家文化是悠久中化文明的标签,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深刻的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创造能力、传统习惯以及民族性格,而且也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3日在谈及“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主要任务时表示,要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为着力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他说,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更加完备的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格局。(7月13日 新华网) 尤为被世界各国关注和积极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其中就包含着汉学文化。从现实来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彰显中国日益崛起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请进来,让汉学文化融入世界。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节会搭桥,文化唱戏工作,吸引和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到中国,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并深深被吸引,主动研究中华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让中华文化融入世界,影响世界。这次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的召开,就吸引了德国、美国、英国、孟加拉国、俄罗斯等国的汉学家踊跃参与,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主题作了发言,并就深化中外文化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各国汉学家发言后,刘奇葆对他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各国汉学家深入研究历史中国,持续关注当代中国,深刻观察全球化中的中国,更好发挥友谊桥梁、文化使者作用。刘奇葆还表示,中国党和政府将通过多种方式为各国汉学家提供学习和工作便利。刘奇葆部长的讲话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好评和欢迎,他们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挖掘和传承汉学文化,以充分发挥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齐努力,让汉学文化辉映世界。实践证明,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注定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更谈不上繁荣昌盛。汉学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中国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如何让汉学文化更好的辉映世界,是当代中国人的一项重要使命和义务。我们都应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挖掘传承和弘扬汉学文化,促其发挥建设美丽中国和辉映世界的重要作用。让优秀汉学文化走出国门,成为世界文化舞台上的绚烂组成,尽显魅力。(陆敬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