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梳理近期的热门电视剧,刚刚收官的《我的前半生》应该算得上一部。剧中人物的是是非非,以及是否“毁原著”等话题,在网络上持续引发口水仗,至今余波未息。撇开电视剧本身不谈,一个剧外花絮很值得思考。

  据本剧主演马伊琍介绍,客串出演日料店老板的“钻石级龙套”陈道明,在片场没戏的时候也不休息,一直站在旁边观摩其他人表演,并解释说自己是在向这个时代的主流表演方式学习:“表演是带有年代痕迹的。你带着那个年代感的痕迹,到现在的年代来演戏,很可能要脱节。所以要站在一个前辈的角度,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来看正当年的人是怎么演戏。”马伊琍坦陈,自己也会向更年轻的演员学习,表演这个东西需要与时俱进,每个时代的演员都会带着那个时代的烙印和标签,前段时间她还在家里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吸取“小鲜肉”的表演长处。

  影视前辈向后辈学习的事情少有听闻,大大方方表达需要向后辈学习的影视前辈更是罕有。人们看到比较多的新闻,大都是“老戏骨”频繁炮轰年轻演员演技差、不敬业、架子大等等,仿佛那些成名较快的年轻演员一无是处。客观地讲,当前影视圈的确存在比较严重的浮躁现象,一些所谓“小鲜肉”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饱受诟病,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前辈若总是老气横秋,只盯着后辈的短处一棍子打死,显然也并不可取。

  任何艺术都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的,观众口味也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前辈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功底,这是其长处。但后辈却往往更贴近时代脉搏、契合观众需求,这也是其长处。更何况,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一个成名之人,必有其过人之处。年轻演员能够俘获大量拥趸,难道靠的只是高颜值的先天优势和粉丝的盲目崇拜?先入为主的否定并不科学,像陈道明、马伊琍那样,冷静理智地观察研究年轻演员和更年轻演员的表演,择其优点和长处,融入到自身技艺之中,这样才能保持艺术修养与时俱进,成为一棵常青树。

  后辈向前辈学习,是对技艺的继承延续;前辈向后辈学习,是吐故纳新的一种方式,是紧跟时代的一种良策。后辈艺术长处代表的不仅是艺术本身,还是时代的新特点、市场的新需求、观众的新审美习惯,把握不好这些新发展新变化,艺术作品就很难融入时代生活,很难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不少著名大导演,过去拍出的作品曾经震撼世人,但近年却表现平平,拿出的作品不是与时代脱节就是摸不准观众口味,频频遭到观众吐槽。面对尴尬,其中有些人自己反思甚少,反而常常抱怨观众太肤浅。这样的现象,与固步自封吃老本不无关联。

  向后辈学习,不仅是能够放下面子和架子,更是对待艺术的虔诚态度和开放胸襟。文学、书画、影视、音乐等所有领域,真正的艺术家,都是既有守正又有创新,既不盲目跟风也不固步自封,既不羞于上问也不耻于下问,如此才能不断丰富完善艺术修养。其实,真正对艺术提升有帮助,向后辈学习又有何妨?正如相声大师常宝华所言,“像我那些孙子辈的演员,我觉得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