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18年争取实现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意见》的出台,为学校美育和德育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为戏曲艺术吸引年轻观众、重新焕发青春开辟了新的路径。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千百年来,戏曲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中华民族漫漫历史长河中绽放着夺目的光彩,生动传递着中华民族的崇高价值追求。因而,戏曲进校园,无论是对于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还是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都具有深远意义。

  戏曲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自不待言,但进入现代社会,与很多传统文化一样,戏曲也面临着受众的大量流失和人才队伍的青黄不接,因此戏曲事业发展困难重重,许多基层院团特别是民营院团生存艰难。去年由郭德纲联合多位京剧名家创办的麒麟剧社,仅仅开张3个月就宣布暂停演出。郭德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不是挣钱不挣钱的事儿,是先有没有人关注你。”戴有名人光环的剧社尚且如此,其他更可想而知。戏曲进校园,则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打开了新天地。

  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最关键的是年轻人。一门艺术如果失去了年轻人,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未来和希望。现在,戏曲观众老化、分流的现象比较突出,年轻人普遍不愿观看和学习这门艺术,让戏曲进校园、进课堂,从青少年抓起,意义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当前许多年轻人对戏曲无感,并非天然对戏曲免疫,而是并未真正接触过戏曲。绝大多数人只是在电视上零星听过几句。正如在电视上看电影与在电影院看电影有着巨大差别,在电视上听戏与在现场听戏也有着巨大差别。昆曲《牡丹亭》里有一句台词:“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身临其境感受戏曲之美,是很难对其产生好感的。让戏曲进校园,让学生每年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一定会让很多人对戏曲“路转粉”,喜爱上这门艺术。不仅是为戏曲培养大量潜在观众,还有可能从中发现好苗子,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延续提供更多机会和可能。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戏曲进校园本身就是一出值得喝彩的好戏,但要把这出好戏唱好也不容易。《意见》提出,除了组织免费演出,还要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戏曲教育形式;加强戏曲社团建设,支持学校建立多种类型的戏曲兴趣小组、学校戏曲社团、戏曲工作坊和戏曲传承基地等。这需要政府、学校、社会、个人等各方群策群力,多方汇聚资源,共同支持戏曲进校园。(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