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上,有位大妈看到了一位cosplay装扮的女孩,在上下打量后,大妈开口“教育”对方:穿着暴露、不务正业,女孩平静地问:“您孙女多大啊?”大妈继续“斥责”女孩:“你别管多大,就是不学习了!作业都不写!”“浪给谁看啊!”虽然大妈言辞激烈、不客气,但目击者说,大妈与女孩之间并没有过激行为,女孩全程保持礼貌,没有吵闹,只是耐心地进行了一番解释,最后下车了。(中国网8月12日)

  俗话好,相逢就是缘,大家当珍惜。不料一位少女却因为乘地铁平白无故遭到素不相识的大妈一顿臭骂。如果少女稍不冷静,一场骂战甚至武力相向在所难免。令人点赞的是,虽然少女遭受委屈,但全程保持礼貌,耐心解释,从而避免可能引发的一场战火。因此少女的行为获得许多网友的点赞。与之相反,大妈的言行却遭到一些网友的质疑和吐槽,认为大妈是倚老卖老,管得太宽。但也有的网友说大妈是出于善意。对此,笔者的看法是,大家遇事都应理性对待,俗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法不一亦属正常,没必要斤斤计较,刨根问底非要弄清楚孰是孰非。

  大妈出于善意,但方法值得商榷。只因为孙女不求上进,而且不听话,大妈看不惯,认为是不良风气带坏了孙女,因而心中早就憋着一团火无处发泄,这位少女不行成为替代品撞到枪口而已。按理说,身为长辈教育晚辈理所应当,但从事实来看,这位大妈的做法欠妥。人家如何穿戴只要不影响别人就是人家的自由,别人无权说三道四,说了也根本不起作用。更不应该横加指责甚至痛骂别人。你孙女不学好不能全怪社会风气和别人影响?应该从自身或家教家风上找原因,而不该迁怒别人。再说喜爱cosplay装扮的也并非都是坏小孩,这位少女的文明举止就是例证。因而,大妈需要认真反思自己的言行,否则,继续如此说不定下次就不会遇到针锋相对者,让你下不了台。

  女孩礼貌相待,见证世上好人多。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尤其是作为年轻人,追潮跟风是天性,只要不失去本真就好。再说追逐一些新潮的东西也未必就是坏事。女孩的表现再次验证了这一点。一个人的精神内涵不一定全部体现在外表上,趁着青春年少,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享受生活的乐趣无可厚非。玩得嗨一点、穿得潮一点无可厚非,也未必就不能崇德向善和好学上进。因此说,只好把握好度就OK,没啥大不了的。这位少女在无端遭受别人的嘲讽和谩骂之时,依然能做到文明礼貌就足以见证世上还是好人多,没必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如今的年轻人。再从我们身边的年轻人来看,大多数都是追求上进的好青年。大可不必哀叹世风日下,甚至武断认为当今青少年是垮掉的一代。

  网友理性对待,传递社会正能量。从网友们的发言来看,绝大多数都是趋于理性,没有恣意谴责一方。即使大妈言语粗鲁、行为过分,大家也没有一棍子打死,而是理性分析,好言相劝。本来,很可能引发一场狂风暴雨,却在少女和车上人理智对待下化干戈戈为玉帛。可以说,少女和大家的言行就是在传递正能量,相信这位大妈事后也一定会反思自己的言行,并在今后加以改进。同时还会选择正确的方式引导和教育自己的孙女。

  简而言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只要大家都能坚守和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友爱和欢乐,从而让我们安居乐业,幸福生活。(陆敬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