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电影《战狼2》自上映以来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连续创造一系列纪录,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部突破40亿元票房的影片,目前成绩仍在节节攀升,正迈向50亿元大关。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围绕戏里戏外产生的一系列话题也在表明,《战狼2》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而不仅仅是一部电影了。

  对于《战狼2》电影本身,笔者是抱支持态度的。电影传递的爱国情怀、民族大义令人热血沸腾、激动鼓舞,宏大的场面、逼真的特效彰显了创作者的敬业与真诚,功夫过硬、血脉贲张的打斗场景展现了动作电影应有的风采与神韵。所以说,《战狼2》的强势崛起绝非偶然。它也为持续低迷的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人看到了华语电影更多的潜力和可能性,并为那些过分迷信IP和流量演员的创作者们提了一个醒——电影的成功归根结底还要看影片本身的质量。

  然而,伴随着《战狼2》的持续高热,出现了一种不健康的讨论氛围。但凡有业界人士、影评人或普通观众指出《战狼2》的某些缺陷,或者认为这部电影拍得不好,往往就会在网络上遭到粉丝的如潮指责,而且很多指责都不是就事论事地正当辩驳,而是夹杂人身攻击和扣大帽子,属于“一言不合就开喷”的类型。现在,业界已经几乎没有人再敢说《战狼2》的一点不好了,新闻上也很难找到公开表达的不同声音,仿佛只有无条件支持与赞赏这部电影才是“三观正确”的表现。

  电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任何一部电影,无论艺术上达到了多高的高度,票房上取得了多大的成绩,影响力上实现了多大的突破,都难免存在一些缺憾。没有无缺憾的电影,只有缺憾程度不同的电影。对电影的批评与讨论,其中一个意义就是把这些缺憾展示出来,让人们理性看待一部电影,让电影创作者正确审视自身作品,让更多电影人获得有益启发,以此推动电影创作不断改进和提升。有批评才能发现不足,有指正才能继续提高。哪怕是吹毛求疵,也有其价值所在。所以电影批评必不可少。一边倒地表扬并非好事,对不同声音的围攻更是坏事,这样会淹没很多真问题,不利于创作者发现不足、改进提高。需知,过度的追捧也会造成一种“捧杀”,“捧杀”虽然比“棒杀”来得温柔,但更难以察觉和警惕。真爱一个导演和他的作品,就要理性支持,不要盲目攻击不同声音,要让他在万众瞩目的巨大成功之中,仍然能够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自我,能够在不断超越过去中继续推出佳作。

  何况,“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部电影有再多人觉得好看,也总会有一部分审美口味不同的人持有异议,要求人人都觉得好并不现实。但不管我们觉得《战狼2》好还是不好,至少别人有说它不好的权利。觉得别人说得不对,可以条分缕析据理力争,但不可以不讲道理只顾开喷。给公共讨论营造一个宽松良好的氛围,无论对谁都是好事。(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