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盛大节日。72年前的今天,全体中华儿女扬眉吐气,欢庆抗战胜利。今天生活在这么安定的中国是革命先辈用献血换来的,我们欢庆节日的同时,更要缅怀我们的抗日的英雄们。

  72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虽然我们这代人没有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那段中国人民最艰苦的日子,仅从电影电视片中所看到的那血雨腥风的惨烈悲壮画面,我也禁不住泪流满面了。我激动,我愤慨,那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在我们伟大母亲身上所犯下的暴行。我庆幸,我感激,那是因为中国有了共产党。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畏强敌,坚持进行艰苦卓绝的抗争。特别是敌后根据地开展的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正是这种伟大的自信和自强精神,使中华民族终于坚持到底,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战争胜利后,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使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各国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受到应有的惩处,伸张了国际正义,维护了人类尊严,代表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历史的审判!这一审判的正义性质是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

  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的同时,更要缅怀健在和已经壮烈牺牲的抗日英雄们。荣军医院已故荣军王福玉就是其中的一位抗日英雄,他出生于山东省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3年初参军,多次立功受奖。1944年,王福玉所在部队与日军在陈家岗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陈家岗是一个小山村,易守难攻。日本鬼子依靠精良的武器装备和有利的地形,一次次占上风,年轻的士兵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王福玉见状,早已红了眼睛,他对身边的炮兵们说:“狠狠地打!把小鬼子全都炸死!为同志们报仇!”

  王福玉和战友们抓住战机,把一颗颗炮弹准确无误地射向敌阵,一次次猛烈的进攻,打得敌人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击之力,冲锋号响起,战士们跃出战壕,向敌阵发起冲锋,胜利在望。王福玉和炮兵们准备做最后一轮发射。突然,一颗带着血腥的罪恶的炮弹从暗处射来,在王福玉身边爆炸了!只听轰的一声巨响,王福玉昏倒了......就这样,在这场战斗中,王福玉彻底改变了人生。经过医生检查,确诊王福玉被敌人的炮弹震伤后失去了记忆。

  今天,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牢记五星红旗是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生存法则。不仅如此,我们还应承担起历史责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规范自身的言行做起,将这份爱国情感落实到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行动中。(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