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9日通报,一些报刊出版单位疏于管理,特别是所办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违背有关转载网络信息的管理规定,采编不规范,审核不严谨,把关不严格,责任不落实,屡屡出现虚假新闻、“标题党”和“三俗”等问题,扰乱新闻传播秩序,损害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严格审核内容、规范新闻标题制作、加强网络活动管理等。(《人民网》8月30日)

  抵制假新闻是人所共知的,假新闻是指新闻报道不准确客观,导向不正确,直接使用了未经核实的新闻报道,刊发了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或直接转载没有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发布的新闻信息等;没有坚持实地采访、现场采访、直接采访;没有建立新闻消息来源核实核准机制,没有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的报道。

  “标题党”现象,其实质乃是网络传播语境下,新闻标题功能的一种退化、异化。“标题党”们为引人关注,凡事都往“星”“腥”“性”上靠,断章取义、耸人听闻,语不惊人死不休,将“悬疑”进行到底,把“惊悚”演绎至极。当一个个炫目的标题惹人尖叫,有人形象地将之总结为“尖叫原理”。然而,媒体从业人员一旦把主要精力放在寻找“尖叫点”上,想方设法激发受众的“点击冲动”,那些最基本的新闻采编规范,最基本的新闻职业道德,就在不知不觉中被遗忘殆尽。

  因此,我们除规范新闻报道管理、杜绝假新闻外,更需要注意并重点打击那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等具有不可告人目的标题党组织和成员,还新闻媒体一片蓝天和净土,让人民相信媒体报道的真实性。

  抵制假新闻严防“标题党”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媒体是社会的良心。新闻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仅在于报道事实,还构成流动的社会文化谱系。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是“虚假新闻”,还是藏身于“虚假新闻”的“标题党”,都妨碍了传播公正,误导了公众的价值判断,强化了审丑化、恶俗化心态,可说是对公共生活的精神污染,堪称“全民公敌”。拒绝成为“标题党”,警惕良心陨落,避免社会混乱与人心颠覆,新闻工作者责无旁贷。

  众所周知,从单向传受的冷媒介时代,到互联融通的热媒介时代,互联网深刻改变了生活。然而,网络世界不应成为文明的荒地。对于受众而言,海量信息与有限选择的矛盾固然让人焦虑,新闻失实与注意力浪费的冲撞也总令人无奈,但多闻阙疑、多见阙殆,只要保持冷静、注重学习,保留怀疑、拒绝盲从,就能把握网络时代的生存秘笈。与此同时,每个人也应从我做起,自觉为推进网络文明、净化舆论生态出一份力。(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