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勉励广大教师: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这已经成为每一个教师践行的准则,教育的共识。

  是他们在三尺讲台上用理想信念点亮学生信仰的明灯,让学生成为有追求、有抱负、有大志、有大气魄的未来建设者;是他们用高尚道德滋润学生的精神世界,给学生带来厚重致远的道德影响,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德师”;是他们用扎实知识引领开阔的专业、职业发展,给学生带来高瞻远瞩的知识的引领,促进其专业和职业发展;是他们用仁爱之心善待和培育每位学生,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陪伴者。是他们为教育铸魂,为学生的进步、教育的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担当。

  他们的言行不仅教育了学生,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共识,一致赞誉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然而,赞誉归赞誉,但是,他们的付出只有学生的家长才能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文家中心小学一年六班的学生家长,平时在一起总是聊起一年六班的班主任桑恩慧老师,大家说,桑老师真是辛苦了,别的不说,就说她们一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5个多小时,你看早上6点半起床备课,7点半到校,8点上课,4点半放学后就开始在微信上发布学生作业,同时与近40多人的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解惑答疑,一般到9点半才能休息。

  她们在“四有”精神的鼓舞下无怨无悔的工作,对孩子学习成长起到了无人替代的作用。我们家长都为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教师的付出总有回报,孩子们升入二年级了,他们告别了朝夕相处的班主任,家长们也告别了自己喜欢的桑恩惠老师,依依不舍之情写满了一年级的微信群里。家长们写到感谢桑老师的付出;感谢桑老师一年来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老师你辛苦了;我们永远牢记你为我们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每天当我们看到老师把孩子护送到校门外交到家长手里时,不禁为老师这种可敬的职业精神深深感动;一年来孩子在德智体各方面均衡发展,健康成长,让我们家长倍感欣慰自豪。孩子坦言各方面深受班主任老师的影响,也让家长对班主任老师尊重之感油然而生。

  孩子们让爸妈在微信中写道,老师我们舍不得离开你,一年来是你教导我们怎样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和国家服务。你常用梁启超的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话教导和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到新的班级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用好的成绩向你汇报。

  家长和孩子与班主任老师告别的肺腑之言,让人感动,使人联想,感动的是师生情情似海,联想的是教师们的工作是崇高而神圣的,他们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称。

  希望全社会都要尊重和关心教师,就算我们的孩子长大了、飞走了,回忆起学校生活,老师也是分量最重的那一个。身为教师,还有什么比被学生热爱和尊重更让人满足。(祝永彬)

 

Top